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成功 “祥云”开始环球旅行

  早报讯(特派记者陈开发发自希腊奥林匹亚)雅典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时46分(北京时间昨日17时46分),奥林匹亚的阳光穿过凹面镜,点燃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成功,一场遍及全球的火炬传递启程。



  圣火采集仪式是雅典当地时间24日上午11时开始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斯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分别致辞。刘淇说,代表人类崇高精神的圣火,将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火炬传递将把光明和欢乐、和平和友谊播撒到五大洲人民的心中;北京奥运会将办成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13亿中国人民将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而努力。

  11时46分,阳光穿过凹面镜,点燃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中的火炬,圣火成功采集,一阵悠扬的笛声响起,奥林匹亚古运动场内上万名观众欢声雷动。随后一场隆重而古典的表演上场,六名男子在山坡上做出跑步、射箭、摔跤等动作,并用五个橄榄枝环组成奥运五环。18名女祭司都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裙装在雄浑的鼓乐中翩翩起舞,她们围成环状,橄榄枝从中间升起,像是一棵橄榄树在伸展枝叶。

  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捧着圣火盆,进入古运动场,从一名少年手中接过橄榄枝,她先用圣火点燃火炬,再用火炬点燃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手中的祥云火炬,一名少女放飞象征和平的白鸽,现场掌声欢呼声回荡在奥林匹亚的上空。

  随后,亚历山大手持火炬跑过古运动场,中国游泳名将、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接过火炬,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旅程。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起,奥运圣火火种均采自奥林匹克,并以火炬接力方式传递到主办城市。在奥林匹亚取火和传递火炬,昭示对奥林匹克传统和精神的继承,奥运圣火传递着“团结、友谊、和平、正义”。

  3月30日,在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结束,北京奥组委将接过圣火,于3月31日带回北京,4月1日起开始在境外传递。5月12日火炬将抵达厦门和泉州。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晚,火炬将抵达北京“鸟巢”,点燃北京奥运的熊熊圣火。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