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400米距离成为一生永恒--记雅典火炬手胡文捷

  报讯记者石磊报道:昨日,北京奥运火炬“祥云”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进行了火种采集,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全球传递活动正式开始。5月14日,奥运圣火将历史性地首次来到江西,进行为期三天的火炬传递,红土地人民也能够首次在家门口一睹奥运圣火的风采。

  江西人首次参加火炬传递

  虽然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就开始举行了现代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但是奥运会火炬第一次在中国境内传递还仅仅是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当时,参加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有姚明、邓亚萍、田亮等体育明星,还有来自文艺界的彭丽媛、宋祖英、刘欢等演艺明星。幸运的是,在这代表中国13亿人的总共148名火炬手中,就有两位江西籍的火炬手,一位是用友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文京,另一位就是现在在江西保监局工作的胡文捷。

  昨日,当记者采访胡文捷时,谈及当年参加雅典奥运火炬传递的往事,她依然很激动:“现在想起来还是和当时知道成为火炬手一样的感觉,那就是激动”,直至现在,胡文捷依然把当时成为火炬手时的纪念品、照片甚至媒体的报道都好好保存着,在她看来这是一份珍贵的人生经历。

  为了母亲参加火炬手选拔

  虽然一晃四年过去了,但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胡文捷犹如在讲述刚刚发生的事情,一切都历历在目。胡文捷告诉记者,此前她从未想过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只是希望能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直到2004年,一直面对机遇绝不轻言放弃的胡文捷报名参加火炬手开始。虽然那届奥运会在中国只选拔148名火炬手,但是胡文捷还是报了名,面对和各行各业中杰出人士的竞争,胡文捷只是尽全力去争取,最终幸运女神还是让这位江西姑娘成为奥运火炬手。

  其实对于胡文捷来说,报名选拔奥运火炬手,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动机,那就是为了给身患重病的母亲一个惊喜,因为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个惊喜都会让自己母亲的病痛有所好转。至于最终成为火炬手,胡文捷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当时参与选拔知识竞赛的时候,主办方给予选手的资料当中,关于奥运会知识的材料当中有很多错误,但也就是她一个人看出了这个问题,并向组织者反映了,也许是出于这份认真和执著,让她最终成为一名火炬手。

  400米距离成为一生永恒

  回想起传递火炬当时的那个情景,胡文捷说当时脑海里是一片空白,“说实在的,在传递火炬之前我想过很多,包括在400米的路途当中我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可在湖南选手把火炬传递给我的那一刻,我觉得除了激动和神圣以外脑袋里一片空白,非常的激动。”虽然是第70位出场,接力路段是北京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古城区北京鼓楼一段400米的距离,但胡文捷已经把2004年6月9日这一天与她的生日等诸多重要日子一起铭记在心,这一天就是胡文捷手擎奥运火炬的一天。“当时就是感觉400米的距离太短!”胡文捷希望在全世界注目的奥运会舞台上,她的影子能够代表江西4000万儿女多停留几分钟。胡文捷告诉记者,火炬接力后,现场的人群一下子就把她包围起来,签名、合影,那一刻,这位江西姑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也让胡文捷体验了一把众星捧月的感觉。

  2008年奥运会圣火已经点燃,并将于5月份首次来到江西。“想和火炬再相会一次吗?”记者问胡文捷。“有一次机会,我已经很满足了,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认真扎实地工作,也算是为北京奥运会出了一份力,也希望江西健儿为家乡夺得更多的荣誉。”胡文捷最后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