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你不知道的奥运历史 历届奥运会精彩趣闻集锦

  ● 太阳神“最烦”澳大利亚人

  由于希腊是一个阳光充足的国家,举行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当天基本上都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但是似乎澳大利亚人不受太阳神阿波罗的青睐,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举行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时,当天都因为阴天没取到火种,只得用提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代替。

这是迄今为止仅有的两次不走运,而且都被澳大利亚人赶上了。

  ● 用打火机点燃的奥运圣火

  在离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闭幕还有5天时,一场持续了20多分钟的大雨浇灭了圣火台上的圣火。按规定,火炬熄灭意味着大会闭幕。场地监督比·布歇尔见状,赶紧冒雨冲上圣火台,从口袋里拿出打火机,重新点燃了圣火。虽然都是火,但却有了本质的不同。当组委会的人听到此事,立即报告了圣火委员会,经讨论,用打火机点燃的圣火无效。旋即用场中央的安全灯取来火种,重新点燃了圣火。比·布歇尔最后被确认为无知而免于被追究责任。

  ● 被盗圣火燃烧20年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圣火在大会闭幕后,却又燃烧了将近20年。原来闭幕后仍然燃烧的并不是奥运主赛场圣火台里的圣火,而是被盗的圣火。盗走圣火的人是日本一家公司的经理竹内先生,他当时是火炬的守卫人员之一。利用职务之便,竹内巧妙地用金属手提灯偷取了圣火火种,并带回家中让它继续燃烧。圣火被竹内供在他家中的前厅,燃烧不息。后来经确认,他家中的圣火确实来源于东京奥运会的圣火。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夕,竹内的家人在打扫时,不慎将圣火弄灭,这燃烧了长达20年的非法圣火终于熄灭了。

  ● “水火交融”只为奥运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一名船员划着一条名为杜兰戈号小船在贝拉克鲁斯把火炬传送到了河对岸;在这之前,一位潜水员举着火炬游过法国马赛港口,当然火焰还在水面以上;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科技突破让圣火真正与水亲密接触,一位潜水员在大堡礁海底潜水,首次让火炬沉到了水下。

  ● 最勇敢的火炬手

  佩拉科斯·克里斯托斯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就在克里斯托斯举着火炬传递的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火炬的液化气出现泄漏,一直流到克里斯托斯的手臂上,火焰在瞬间也燃烧到他的手上。据克里斯托斯事后介绍,他当时在想,这是向墨西哥人民传递的奥运圣火,他不能将火种丢弃,于是忍受剧痛,坚持跑完全程,将圣火传递到墨西哥人手中。克里斯托斯却因手臂受伤,不得不放弃那次奥运会。

  ● 用卫星传递火炬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圣火是通过卫星传递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的,这是唯一一次使用科技新技术传递圣火。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在奥林匹亚按传统仪式点燃火炬送往雅典,在雅典用一座电子感受器接收火炬的热量,并使之变成电子脉冲信号后发射给太空中的卫星;卫星再将信号传给渥太华的接收装置,接收装置把脉冲信号转为热量点燃接力火炬。虽然这种圣火传递方式可以更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但如果使用新技术会使奥运会失去本来意义。最后形成决议:今后仍采用人工接力跑的方式传递圣火。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