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他们是最为合格的火炬手 深圳两位火炬手写真

乐彩云在分析案情

  乐彩云:警花出更

  一个苗条清秀的女子身体里到底蕴藏着多大的能量?在采访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女刑警乐彩云之前,我不知道。她从事的是一个我们经常在影视作品中见到的职业,可见到她,我才知道那些虚构的文艺作品有多苍白。

  乐彩云经历中最神勇的一幕发生在2004年3月18日这一天。

  那天下午一位妇女刚刚从南山实验学校接到自己上小学的儿子,一男子突然闯进小车后座,把刀架在了孩子的脖子上,向惊慌失措的母亲索要5万元人民币。

精神紧张的歹徒在与赶到现场的刑警对峙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最后要求找个女的把5万元钱送到车上并开车把他送走。乐彩云承担了送钱的任务。

  乐彩云装扮成学校的教师上了车,按领导的要求分散他的注意力。她手里拿着钱在歹徒眼前晃了晃:“你要的钱拿来了,别伤害孩子。”在歹徒迟疑的工夫乐彩云放下钱下了车,故意没关车门。就在歹徒大吼“把门关上”的一瞬,4名侦查员从车子两边突袭制服了歹徒,获救的小人质毫发无损。

  去年乐彩云成为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她也因此被市妇联推荐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队里的侦查员知道这件事后都说:“她是最合格的火炬手。”

  光看外表,你怎么也不能把神枪手、铁人这样的称呼与乐彩云联系在一起,可这不容怀疑。1996年乐彩云与另外两位女警代表深圳市公安局参加了省厅举行的射击比赛,一举夺得冠军。她还年年代表南山分局参加警务战术考核比赛,比赛科目包括各种类型的射击、翻越障碍、武装泅渡、警务技能等;她还参加了公安局系统的“铁人三项赛”,需要跑步2公里,游泳200米,然后射击……除此之外,乐彩云还是一个羽毛球爱好者,她已经连续两年夺得南山区直机关羽毛球赛的女子单打季军了。

  现在乐彩云是南山刑警大队缉毒支队的代理副队长,队长也是一位女警,她们手下有一群膀大腰圆的男侦查员。

侯涛(左)与达娃在一起

  侯涛:快乐男孩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这是19岁的侯涛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强调的一句话。这个一本正经的大男孩承认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可他却只打算给记者留十几分钟的采访时间。似乎有点话不投机,可当记者提到他2005年、2006年两次赴藏支教的事,这位来自深圳大学的学生火炬手终于不再矜持。

  2005年暑假,还在读高中的侯涛从父母聊天中无意中听说,某企业赞助西藏林芝地区龚布江达县建了一座希望小学,准备组织人去那里短期支教。正好父母与这家企业很熟,在侯涛的强烈要求下他成为了一名临时援藏教师;2006年暑假,完成了高考的他第二次走进这所希望小学。就这样,他前后加起来有了12天当教师的经历。

  在学校里,侯涛给学校的孩子们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当然他最拿手的还是音乐课。小学一年级开始学琴,侯涛的小提琴和中提琴现在都达到了十级,按照音乐教材教孩子们唱歌,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难。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他发现藏族孩子对音乐的感受比汉族人更丰富,他们也更敢于表现自己。

  侯涛开始渴望了解这些孩子们,一个沉默寡言、爱流鼻涕的小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女孩名叫达娃。他主动找达娃聊天,慢慢地达娃话多了起来,后来就连同学中间她跟谁要好、今天与谁闹了别扭这样的心里话,她都会告诉侯老师。比自己小10岁的达娃这段忘年之交,让他们互相分享彼此的快乐,这也让侯涛作出了另外一个重大决定,每年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拿出2000元,资助这个藏族小姑娘。从2005年到现在,侯涛对达娃的资助一直没有间断。学习成绩优异的达娃,也从此不再有辍学的烦恼。

  侯涛是看到深圳大学团委贴出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报名通告,才填表报名的。能在众多大学生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他西藏支教的经历。即便如此他也没想到自己会入选:“真是难以置信,我感觉很兴奋,也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侯涛说他现在做每一件事都很注意,因为他是火炬手,代表深圳年轻人的形象。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