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圣火魅力难当 奥林匹克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友谊

  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我在奥林匹亚,我在现场。

  岂止是我,坐在电视机前的哪一个中国人能不为这一神圣时刻而激动?我还看到,圣火点燃的一刹那,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黄皮肤的还是黑皮肤的,无不神情肃穆。

这奥运圣火以及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魔力?

  这种力量应该是与生俱来的。在两千年前的古希腊,每当奥运会召开,火炬传到哪里,哪里的战火就熄灭了。要知道,古希腊从未建立统一的专制政体,但号召“神圣休战”的奥运圣火却帮他们实现了高度统一。

  时空的跨越也没能削减它的魔力。奥运赛场上,当运动员夺冠、国旗升起、国歌奏响之时,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他的同胞们也无不因他而热血沸腾。有什么能比奥林匹克运动更能激发民族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呢?

  当一届奥运会落幕,闭幕式上肤色不同、语言不通的运动员不分国籍入场,昨日赛场上的竞争对手欢聚一堂。又有什么能比奥林匹克运动更能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对话,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呢?

  说到底,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今天点燃的奥运火炬,将传遍希腊,传遍五大洲,最终点燃北京奥运会赛场的主火炬。从西方文化的发源地,最终传递到东方文化的发源地,这本身就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本报特派记者 马纯潇 李春光 李志刚(奥林匹亚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