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解密北京奥运中心区的“中国故事”

  一项主旨为“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这项被命名为“中国故事”的文化展示活动,是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在北京奥运会中心区的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地带举行。



  奥运中心区搭建“祥云小屋”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这项活动由北京奥组委、文化部联合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举办。

  “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从8月9日至24日;以及北京残奥会赛时期间,从9月7日至17日举办。

  活动地点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公共区域内的景观大道东侧。展示活动将搭建30余个面积在80至100平方米左右的帐篷,提供给各参展省、自治区、直辖市,让他们在这些被命名为“祥云小屋”的区域里,通过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的展现形式,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等互动方式,立体展示有着5000年灿烂历史的中国众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中国各地充满生机、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

  艺术大家为“中国故事”支招

  特征鲜明的主题文化活动是奥运会有别于其他体育赛事的重要标志之一。历届奥运会主办国都竭尽全力,精心策划各类文化活动,特别注重展示本国民族文化的特征和光彩,促进本国文化与国际交流。

  “中国故事”围绕“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这一重点,在北京奥运会最核心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展示。这样的策划,为历届奥运会所独有。

  这一创新项目和特色项目,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文化专家、艺术家的全力支持。艺术大师韩美林不仅为“中国故事”题写和设计标识,还作为活动的艺术顾问积极参与筹备。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中国故事”举办时间跨越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整个赛时;举办地点位于北京奥运会核心区里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观众群体十分特殊,除了上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官员外,还要面对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记者,以及数十万海外观众,是北京奥运会期间极为重要的主题文化活动。

  5月搭建“祥云小屋”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介绍了“中国故事”的推进情况。

  他说,自2月底活动启动后,各参与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以这一地区代表性、惟一性为标准,落实所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民俗、民间文化项目的详细内容设计和组织实施方式,3月15日前向北京奥组委提供参展方案。3月31日前,各参与地区还将提交参展工作团队人员名单。

  4月,北京奥组委将组织相关专家以及各参与地区共同研究方案。4月上旬,北京奥组委将正式公布“中国故事”展示活动名录。4月30日前,最终确定各地区展示内容及形象景观方案。

  5月,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管委会、北京2008工程办、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联合牵头,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进行临建设施“祥云小屋”的搭建。5月31日前,将完成所有临建设施及市政设施配套安装、供给工作。7月6日前,将完成所有景观系统搭建及内容布展工作。7月7日至8月6日,将对各个项目进行验收和综合测试。

  “中国故事”突出经典特色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谈及“中国故事”的特色时明确表示,这次面向全世界的中国文化展示,需要经典和特色,这样才能打动成千上万的参观者。

  赵东鸣说:“中国故事”不是大型文化展,也不是小而全的文化工作成就的缩影。最重要的是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还要避免重复。

  据北京奥组委的相关专家透露,目前对“中国故事”展示内容的整体策划已有了初步方案。如在综合项目方面,拟主推中国的民间传说、习俗、语言、音乐、舞蹈、礼仪庆典等。如实物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古琴、昆曲等,并可分时段进行小型表演。让观众现场学习制作端午香包、纸老虎等。另外,还拟展示中国的万里长城、长江三峡等壮美的自然风光。

  据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政府文化部门的负责人已齐聚北京进行研讨。他们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已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进行实地考察。最后的方案,将在各地进一步细化研究后提交的基础上确定。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