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走进奥运会分会场沈阳安保办--探秘奥运安保

  核心提示:安保工作,是奥运会比赛的重中之重。沈阳作为奥运会的分会场之一,在安保方面进展如何?昨天,本报记者走进沈阳奥运安保办,对安保办的负责人进行了独家采访,揭开了奥运安保神秘的面纱。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摆着三张小桌,还有3名忙碌的人。

这就是记者走进安保办看到的场景。谁能想到,这就是北京奥运会沈阳赛区安保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心脏”。3名副主任挤在一间小屋办公,是为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沟通中不必要的环节。3名副主任匡尚忠(治安支队支队长)、张民(奥运安保办副主任)、孙波(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涉及奥运安保的事,我们3人随时碰头,效率高极了。”目前,沈阳奥运安保办共有50名民警,很多人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都没有休息,个别民警甚至四天四宿没回家。

  走进安保办

  据匡尚忠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推敲论证,沈阳市安保整体方案已基本形成,并经历了国家测试赛、女足邀请赛等8项赛事的考验,受到了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为了制定高标准的安保方案,沈阳奥运安保办专门去法国考察,向法国警察局、宪兵、内政部、铁路、公交等部门,学习处置突发事件、防爆反恐等问题, 同时还与南方城市积极交流,互相借鉴先进经验。

  另据了解,沈阳奥体中心共能容纳观众6万人,场馆设有78个入口,如遇紧急情况,观众可在10分钟内全部撤离,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预案取经法国

  据了解,观众进入赛场看球时,必须通过四道特殊的“门”。第一道是防核化生门,沈阳新购买了最先进的仪器,应对核、化学、生物的“威胁”。第二道X光机门负责检查金属物品,第三道门是2层安检门,用来检查爆炸物。最后一道门是民警人工检查,检查入场者的随身携带物品。“这四道门可不简单,全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仪器,想蒙混过关势比登天。”

  匡尚忠笑言:“十强赛期间,我们通过人工手段查到了一颗子弹,现在不用人工翻查,几道门就能查出问题。”

  入场需过四关

  沈阳警方将对全市所有易燃易爆以及涉及危险品的单位进行全面整治。警方相继开展了清理娱乐场所、打击“黄赌毒”、落实网吧实名制、打击“两抢一盗”等治安整治行动。

  为倡导全民奥运,调动沈阳市760万群众的积极性,奥运安保办开展了多项行动,确保奥运平安。社区主要集中在防火、防盗上。企业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及以宾馆、超市为代表的商贸企业都要成立安保机构。对像热电厂、发电厂一类密切关系民生的重点部门,企业保安要24小时巡逻。对于娱乐场所,在奥运期间要防止破坏、爆炸、着火等现象的发生。

  全民保平安

  奥运会期间,沈阳担负着奥运足球小组赛的比赛任务,届时,各国政要、国际奥委会官员、运动员、媒体记者等将到沈阳。保证他们吃、住、行的安全,是奥运安保办的重要任务。目前,沈阳已经选定部分能够全封闭的宾馆,作为住宿第一选择。此外,还对与他们有关的场馆、路线、就餐等,进行了重点安排。

  匡尚忠强调:“可以说,保护他们的安全,我们已经做到了最细。”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