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奥运百科知识解答:奥运会比赛项目举重

  1896年4月6日~15日,在希腊雅典举行了首届奥运会。举重被列为9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这次比赛不按体重分级,举重方式只设单手和双手举。英国人劳·埃利奥特举起71公斤获得单手举冠军;丹麦人维·琼森举起111.5公斤获得双手举冠军。

  在第2届、第3届奥运会上,举重项目依然是不按体重分级,比赛项目仍旧是单手举和双手举。第4届、第5届、第6届奥运会,没有设举重项目。

  第一次按体重分级是1905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6届世界举重冠军赛。当时按体重分为3个级别,即70公斤级、80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比赛举法有左手抓举、右手抓举、双手推举、双手挺举4种。最终德国人和奥地利人瓜分3个级别的前3名。

  1905年,国际举重联合会成立。比赛方法逐渐简化,体重分级越来越细,举重规则不断完善,举重比赛逐渐走向正规。

  1920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奥运会上,举重项目重新复出。比赛按体重分为5个级别。比赛项目为单手抓举、单手挺举和双手挺举3种。法国人获得两个级别的冠军;比利时和爱莎尼亚各获得一个级别的冠军。

  192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上,举重项目取消单手比赛,一律改为双手推举、双手抓举和双手挺举。体重级别仍分为5个。最后,德国人获得两个级别的冠军,其他各级冠军分别被奥地利人、法国人和埃及人夺得。

  第11届奥运会后,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第12届、第13届奥运会没有举行。战争结束后的1948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第14届奥运会,比赛中美国人脱颖而出,在6个级别中获得了4个级别的冠军。直到第17届奥运会,美国人一直称霸世界举坛。

  1960年,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了第17届奥运会,前苏联运动员在7个级别中获得5个级别的冠军,以绝对的优势战胜美国,成为新的举坛霸主。

  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1届奥运会上,举重项目取消了推举。从此,举重进入了以速度和爆发力为主的新时代。

  1980年,在前苏联莫斯科举行的第22届奥运会上,举重比赛级别增至10个,这是有史以来级别最多的一次。前苏联获得5个级别的冠军,雄踞团体冠军的宝座。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是1984年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这次比赛由于政治的原因,前苏联、保加利亚等举重强国没有参赛。我国选手在10个级别里获得4个级别的冠军。女子举重比赛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始组织女子举重国际比赛。

  中国女子举重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一跃成为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国家。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27届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比赛项目被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在所参加的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中都获得了金牌:53公斤级——杨霞、63公斤级——陈晓敏、69公斤级——林伟宁和+75公斤级——丁美媛。男子占旭刚获得77公斤级金牌。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我国男子举重运动员石智勇、张国政分别获得62公斤、69公斤级金牌;女子获得参赛4个级别中的3块金牌:58公斤级——陈艳青、69公斤级——刘春红和+75公斤级——唐功红。 奥 文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