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希腊圣火采集 > 解读评论

奥运火炬昨穿越希腊六城 感悟希腊人的虔诚

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街头传递

  昨天是希腊的国庆日,一大早,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第二站希腊西海岸小城迈索隆吉翁的英雄广场进行了短暂的交接仪式后,马不停蹄开始了一天的传递。我们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的8名记者,分乘两辆商务车,在20辆各种车辆组成的奥运火炬传递车队内,一路追着火炬脚步,穿越达埃托罗·阿卡纳尼亚的省会阿格里吉翁和另两座城市阿姆菲洛希亚和梅尼迪后,傍晚到达当天的终点,迈索隆吉翁120公里外的约阿尼纳城。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报道团(金报约阿尼纳3月25日电)

  前天中午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燃后,马上在奥林匹亚小镇进行了不间断地传递,好在奥林匹亚小镇面积不大,在这里的火炬传递很快便结束了,当天下午,经过在奥林匹亚所在奥利萨省的三个城市皮尔戈斯、伊里达和帕雷特的连续传递后,火炬在晚上到达有“圣城”之称的迈索隆吉翁。

  希腊的天气非常怪,取圣火时天遂人愿艳阳高照,仪式结束后也就半小时,突然刮起了大风,乌云也迅速聚集,天气变得非常冷。奥林匹亚小镇唯一的一条大街上,几个小时前还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下子就都被风吹走了似的,重新变得冷冷清清。忙完一天工作已是傍晚时分,来不及追寻火炬沿途小城镇间的传递,我们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一行30多人直接向迈索隆吉翁进发。迈索隆吉翁距离奥林匹亚160公里,穿过希腊标志性的里奥拉迪里奥跨海大桥不远就到了。途中车行在海边山路上,大雨倾盆,夹杂着冰雹,车前雨刷都来不及刮掉雨水。一路小心翼翼,当地时间深夜11时30分左右,我们和火炬护送车一同到达迈索隆吉翁。

  昨天一大早,在迈索隆吉翁的英雄广场,当地政府举行了非常隆重的迎接仪式之后,我们一路跟随火炬运送车驶向阿格里吉翁。阿格里吉翁虽然是个省城,但人口仅有20万人,对待奥运火炬的传递,他们甚至比奥林匹亚人还重视,刚下过雨的天气非常寒冷,但戴着眼镜的火炬手和两个护跑手都一身运动短衣裤,阿格里吉翁市长罗斯科洛斯出席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路边围观的人们好像约定好似的,大人小孩都身着正装,显得非常严肃。阿姆菲洛希亚、梅尼迪和约阿尼纳都是埃托罗·阿卡纳尼亚省的城市,迎接规模大同小异,在当地时间25日傍晚,到达了约阿尼纳城。

  从奥林匹亚开始,我们全国平面媒体的8名记者,分乘包下的两辆商务车,拖着大包大包的行李,像吉卜赛人似地跟随奥运火炬,两天穿越希腊九城镇。由于我们是跟随火炬在希腊传递的唯一中国采访团队,在采访过程中受到希腊人的热情接待,一路上警车接力开道,和奥运会火炬车享受同等待遇,希腊人的热情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虔诚让人感动。

  火炬传递车一共二十辆 火炬城际传递这样进行

  在各个城市之间,奥运火炬到底如何传递?一路跟下来,终于弄清了。护送火炬在各城市之间传递的各种车辆共有20辆,其中小部分车辆是自始至终跟着火炬传递的,像消防车、故障救援车、前导车、警车等每到一地都要进行交接。

  希腊的公路不宽,车辆也不多,奥运圣火运送车队在路上非常显眼。20多辆各色车辆组成的车队,最前面的是摩托车,后面跟着两部开道车,圣火运送车紧随其后,盛圣火的火盆就露天放在车后特制的支架上面,风雨都不怕。

  希腊人对圣火的虔诚,绝对令人肃然起敬。圣火运送车到达这个城市后,点燃早就等在路边的火炬手手中火炬,然后护送火炬手到达传递仪式现场,这个城市会在这里举行规模大小不一的庆典,现场围观人群都是自发的,但都很有秩序,绝对没人喧哗,对我们远道而来的中国人,他们的好奇就像我们乡下村里突然来了群黄头发蓝眼睛的西方人一样。不过,他们眼神都看上去非常友善,不论大人小孩,不但都微笑着招手致意,有些人甚至会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喊着“你好”。

  仪式大同小异,先是火炬手引燃搭好的火盆架里的火盆,然后当地政要讲话,接着是奏奥委会会歌、升会旗,最后是升中国希腊两国国旗,奏两国国歌。而在他们进行这些仪式时,圣火护送车已经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城市了。

  手记

  自由之城的晚餐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11点,冒着如注的大雨,我们追随着祥云火炬,来到火炬传递第一天的终点站迈索隆吉翁。这是一个滨海小城,是埃托罗省的省会,只有两万多人。

  饿了几乎一天,刚安顿下来,我们就出去找吃的了。这个时间希腊的饭店几乎都关门了,在一个海边的饭店里,有一些衣着考究的人正在聚会,原来这是当地政府为庆祝奥运圣火在雨中成功交接举行的晚宴,主人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盛情地邀请我们入席。饭菜十分丰盛,主菜是石斑鱼,中间有民族舞蹈助兴,当地市长还兴奋地与演员共舞,并举杯向我们敬酒,宾主尽欢。

  欧洲谚语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欧洲希腊人免费让我们参加了高规格的晚宴,当地司机问我们,知道为什么吗?不仅因为希腊人天性热情好客,更因为迈索隆吉翁是希腊政府命名的圣城,是希腊人民追求自由的象征。希腊独立革命期间,这里两次被土耳其和埃及联军围困,1826年4月10日,希腊守军弹尽粮绝,在卡法利斯和大主教约瑟夫的带领下,他们引燃残存的火药与敌人同归于尽。迈城是英雄的诞生地,5位总理和大批的军队将领都在这里出生。昨天我们进城穿过的石头拱门附近,就是英雄陵园。陵园中最显赫的位置留给了伟大的英国诗人拜伦。希腊独立革命时,拜伦与希腊人民一同战斗,迈城沦陷前两年,拜伦病逝于此。陵园里,希腊人民用一座身穿希腊民族服装的拜伦雕像和白色大理石墓纪念诗人,在他们眼里,拜伦是自由的化身、希腊的儿子。当地人告诉我们,因为这样的历史,迈城积淀了酷爱和平、崇尚自然的城市性格,在知道我们追随北京奥运圣火而来后,主人邀请我们参加晚宴完全是天性和城市性格的自然流露。

  很遗憾,因为还要跟踪火炬传递,我们没有时间去陵园拜谒诗人和英雄,但是没关系,拜伦,短短的一晚,我们已经领受了您的薪火相传,它将伴随我们一路或者一生。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