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葫芦上的奥运福娃--记宣武回民小学创作新景观

  官方网站3月26日讯 青藤缠绕,绿叶掩映,150多个不同颜色的葫芦悬挂藤上。站在楼道台阶上,一眼望去,一个个活泼可爱的福娃“活跃”于葫芦上,栩栩如生,可爱之极。除此之外,葫芦上还绘有东巴文、阿拉伯文、奥运项目图标、少数民族舞蹈的葫芦迎风轻轻晃动,像一个个乖巧的孩子娓娓诉说着北京市宣武区回民小学师生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与祝福、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对世界和平友谊的向往和赞美。

  起因:传承民族文化是责任

  “作为一所民族学校,我们有责任继承发扬民族文化,创作葫芦藤就是我们这一思想的体现,我们要把这个葫芦藤作为一个小小的文化教育基地。”一见面,校长米君兰就向记者道出创意来源。然而,就在60多天以前,她和老师们并没有想到要用葫芦作为文化载体,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她们一筹莫展。

  春节期间,米君兰和美术组的王爱东老师一起到地坛庙会上寻找灵感,一圈下来却没有收获;就在快走出庙会大门时,一位老先生挂在竖杆上的彩绘葫芦吸引了两人的目光,尽管白色的葫芦上仅仅画了几朵简单的小花,但却透出灵气。老先生告诉她们,葫芦是中国民间的吉祥物,自古以来,人们就将葫芦悬挂在门前祈盼福禄,希望能招财避邪。葫芦籽粒多,象征“人畜兴旺,五谷丰收”。葫芦藤谐音为“福路腾”,福路即幸福之路,腾即腾飞,寓意着成功……两人被葫芦所富有的文化意义打动了,她们找到了灵感。

  从庙会回来后,两人很快就到处寻找、购买葫芦,她们利用假期时间,开学后利用课余时间走遍了潘家园旧货市场、玉泉营花卉市场等地方,找到了具有特色的葫芦。“那时都恨不得到外地找去,150多个葫芦样式都不一样,有二圆相摞亚腰形、莲花座形、长柄丝瓜形等等,非常好看。”米君兰校长回忆起购买葫芦时的那段经历仍然感到快乐。

  创作:参与创作累并快乐着

  葫芦买回来了,在上面绘制什么成为师生讨论的话题,最后北京奥运会、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友谊成为三大主题。围绕主题,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奋力拼搏的奥运健儿、35个奥运项目体育图标、学生的健身游戏、不同肤色的各国儿童手拉手、象形文字、东巴文、英语、阿拉伯语等被精心绘制在葫芦上。四位美术老师、两位书法老师以及部分四、五年级的孩子参与了葫芦的绘制工作。

  设计图案是绘制的第一步,但是老师们手头没有现成的图片参考,她们就上网找,到牛街礼拜寺的对面,用相机直接拍摄路边悬挂的大幅少数民族人物舞蹈图像,作为创作素材。由于课时紧张,老师们的绘制工作全部是在课余时间完成的。为了加快绘制的进度,有的老师下午就把孩子接到学校来,边照顾孩子边绘制,有时会绘制到晚上八九点。“尽管很累很辛苦,但是大家都感到很快乐。”美术老师满漪告诉记者。

  在150多个葫芦中,有两个不是画的而是雕刻的,显得非常突出,镂空的祥云图案和心连心图案让人惊讶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没有专门的工具,我们是用书法篆刻的刻刀在葫芦上刻一条缝,接着用锉刀锉大空隙,然后用车条把里面的瓤子和籽捣碎倒出来,才做成功的。我和王鹰老师分别花费了整整三天的时间才刻出来。”王祖宽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刻刀非常细,葫芦皮非常硬,即使包上手绢的刻刀也仍将王老师的手磨出了一个个水泡。在葫芦上画画这件有趣的事情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每天吃过午饭,他们都会很快出现在美术教室里绘制葫芦。“那个画着福娃的白色葫芦就是我画的。”五年级(3)班的王慕雪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参与了整个葫芦藤的制作过程,而“参与累并快乐着”是师生们的一致感受。

  应用:成为学校的教育素材

  从购买到完成彩绘雕刻,再到全部悬挂到楼道大厅里,前后花费了师生们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这个葫芦藤体现了我们一贯坚持的精品意识,也全面实现了作为教育基地的功能。”米君兰对记者说,葫芦一挂上,它奇特的形状、丰富的色彩、精致的图案和多元的含义便引起了全校师生们的极大兴趣。特别是米君兰在国旗下讲话时向全校介绍葫芦藤之后,每到课间休息时,葫芦藤下经常站满了孩子们的身影。

  实际上,早在绘制的过程中,孩子们就已经注意到楼道天花板的变化了。每当挂上一个,大家便激烈地争论葫芦上的图案代表什么,遇到不知道的,就立刻询问老师或者回家翻书、上网查找,寻找答案。不经意间,他们发现葫芦的背后竟然有那么多的知识需要去了解。“傣族、彝族用葫芦制作了乐器葫芦丝,在节日里他们还会跳起欢快的葫芦笙舞。著名的曲子《月光下的凤尾竹》就是用葫芦丝演奏的。”五年级(3)班的陈燕妮和连君梅告诉记者她们了解的葫芦知识。

  老师们也充分利用葫芦藤,并把它引入课堂,融入作文课、美术课等。据五年级(3)班主任高燕介绍,许多孩子在作文中感谢学校用葫芦藤装饰楼道,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教育环境。(范帆,通讯员李继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