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第二日 圣火照亮古战场

  圣火快报

  许海峰:我最想跑最后一棒

  据新华社电 当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燃起的时候,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火炬手许海峰这次最想当“最后一个”火炬手。

  许海峰作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为人所熟知,其实他还拥有一项和火炬有关的“第一”头衔——第一个成为奥运会火炬手的中国奥运冠军。

他说,“我当然希望能跑最后一棒,点燃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不过,奥运会重在参与,能够参与奥运圣火传递已经是一种荣耀。”他说,“不过相对来说,人们对一头一尾会印象更深刻。就像金牌一样,人们能记得第一块金牌,但是记不得第二块。”

  姚明:不敢奢望参加火炬接力

  据新华社电 远在美国养伤的中国篮球明星姚明非常关注圣火的采集和随后开始的火炬传递。他说:“实在不敢奢望参加火炬接力。现在我正集中精力恢复脚伤,参加奥运会才是我最大的愿望。”

  在圣火采集仪式举行前一天,姚明曾打听圣火采集仪式的具体时间和转播的电视台,国内电视节目在美国落地的只有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不过,由于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当地时间24日上午举行,美国那边是深夜,所以姚明并没有看电视直播;早上起床后,姚明通过电视观看了圣火采集仪式和火炬接力的报道。

  泰国公主将出席曼谷火炬传递

  据新华社电 泰国总理府日前召开北京奥运会泰国段火炬接力筹委会最高级别会议,强调了“举办一次精彩而又顺利的接力仪式”。泰国王宫公务处代表介绍了泰国公主诗琳通出席火炬接力的具体细节。

  曼谷是此次泰国境内火炬传递的唯一城市。曼谷市代理市长承诺,在火炬接力期间,大到火炬传递路线的交通管制,小到检查沿途广告牌的稳固性,都将一一有专人负责。

  奥运火炬手

  桑兰:把火炬举过头顶

  身残志坚的前国家体操队队员桑兰,将第二次以火炬手的身份举起奥运火炬。桑兰的心愿是,在这次传递火炬时,不再是像上次传递雅典奥运会火炬时那样只是把火炬举起,她希望像每一个火炬手那样,高高地把火炬举过自己的头顶。

  桑兰的心愿对于普通火炬手来说并不困难,但对于一位高位瘫痪的残疾人来说,却非易事。

  自1998年在美国比赛时脊椎受伤以来,桑兰在轮椅上度过了10年,但她从未动摇过要活得精彩的信念。桑兰的手指没有任何力量,她举起火炬只能依靠手臂和手腕的支撑。桑兰记得,在2004年传递圣火时,她在费力地举起火炬的那一刻,火焰吹到了头发上,在接下来的200米传递路程中,桑兰为了固定住火炬不倒,手指被火炬烫伤。

  几天前,当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批火炬手之后,桑兰开始了新一轮的康复计划,主要就是增强体力和上肢力量。同时,桑兰委托火炬制作单位为她在火炬上定做一个附加装置,以便于她在手持火炬时,更容易控制火炬。“这一次,我一定要把火炬举过头顶。”桑兰说。

  由于行动不便,普通人花10分钟完成的事情她要1个小时才能做完。桑兰现在每天训练时间两小时左右,但用于换衣服、洗澡、上厕所的时间就要几个小时。“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付出怎样的努力,你最后就能有怎样的收获。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这样鼓励人们去做、去努力。”桑兰说。

  在桑兰看来,这些挑战与她当运动员时的艰苦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想要收获就要付出,这是运动生涯带给我的感悟。”桑兰说,“我想,奥林匹克精神所传递的也是这样一种理念,人人参与,重在过程,结果如何反倒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宗青

  希腊时间昨日早上8时半,在迈索隆吉翁小城的英雄公墓园内,不时袭来的阵雨让地面湿漉漉的。在著名诗人拜伦纪念碑的对面,圣火台上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是阴沉的天气里动人的温暖和亮色。

  这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第二日的首站。火炬在这座小城进行两棒的交接后继续前进。英雄公墓原是为了纪念在19世纪20年代的希腊-土耳其战争中牺牲的希腊战士而修建的。在奥运会百年纪念的时候,人们在这座公园内立了一个祭坛,让当年血染的主战场,成为和平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见证。这座祭坛25日就充当了圣火台的角色。

  在起跑之前,尽管冷风阵阵,但跑首棒的塔吉斯·帕帕赫里斯托斯早早换好了印有“北京2008”汉字的短身火炬手运动装。举着尚未点燃的火把,他骄傲地挺起胸膛站在圣火台前,让家人为其留影。

  8时45分,在现场监督人员的示意下,这位当地一家餐馆的老板郑重其事地走上前,庄严缓慢地将手中的火炬伸向圣火台。在围观的当地人和中国记者的欢呼声中,橘红色的火焰升腾起来。

  可能是过于激动,火炬点燃后,帕帕赫里斯托斯嗖一下跑了出去,让现场的许多中国记者追赶不及。虽然帕帕赫里斯托斯只需要跑300米的距离,就同第二棒火炬交接,但不少人刚随之跑出公园就被抛下了,最后只在街拐角处迎到已经跑完随家人返回的帕帕赫里斯托斯。

  他的家人挨个上前同他亲吻,拥抱,分享他的幸福和荣耀。他们个个容光焕发,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虽然没有和帕帕赫里斯托斯一样亲手手持奥运火炬,但那种兴奋之情一般无二。

  帕帕赫里斯托斯的老母亲已经65岁,可她在起跑时也一同颠着小碎步跑了出去,居然还赶在记者之前迎到了儿子。为了参加这个简短的仪式,她显然经过了精心打扮,满头银发一丝不乱,戴着全套的耳环和项链,长裙外面披着黑大衣。由于老人听不懂英语,记者无法同她交流。可她一个劲地竖着大拇指说一句希腊语。应该是说“太棒了”。

  成为火炬手,是帕帕赫里斯托斯在39年的人生中首次亲手触碰奥运圣火,也是他们一家子的节日。帕帕赫里斯托斯60多岁的父母、两个还没上学的孩子和他的兄弟都来到现场,共同度过他生命中的重大时刻。

  帕帕赫里斯托斯非常高兴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很幸福,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以前曾经是当地一名乒乓球运动员的帕帕赫里斯托斯对中国很有感情。他说:“我很喜欢中国,如果可能,希望北京奥运会比雅典奥运会办得更好。”

  帕帕赫里斯托斯一直穿着短袖短裤的火炬手服装接受记者采访。问他“冷吗?”他骄傲地笑:“不冷,奥运火炬在我手中呢。”

    圣火希腊境内传递日程

  3月25日,迈索隆吉翁-阿格里尼翁-阿姆菲洛希亚-梅尼迪-阿尔塔-约阿尼纳;3月26日,约阿尼纳-迈措翁-格雷韦纳-科扎尼-韦里亚;3月27日,韦里亚-纳乌萨-斯基德拉-埃泽萨-吉安尼他萨-派拉-塞萨洛尼基;3月28日,塞萨洛尼基-迪奥古城-拉里萨-沃洛斯-拉米亚;3月29日,拉米亚-阿曼弗拉里翁古遗址-马拉松-拉菲纳-帕纳辛纳克斯泛雅典体育场;3月30日,帕纳辛纳克斯泛雅典体育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圣火正式交给北京。

  追逐圣火

  第一站 迈索隆吉翁

  小城迎来双重节日

  昨天是希腊的国庆日,小城迈索隆吉翁同时举行了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仪式,全城多处飘扬着中国国旗、奥运会旗和希腊国旗。希腊奥组委在这里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仪式后,北京奥运火炬拉开为期6天的希腊境内传递仪式。昨天火炬传递共有六站。

  奥运火炬在希腊境内的传递过程将经过16个地区,4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沿途将举办29个庆祝仪式。火炬还将经过希腊著名的5个考古遗址,总长度1528公里。3月30日下午,圣火将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希腊奥委会将在那里举行庆祝仪式并将圣火交给北京奥组委。圣火在北京停留一夜后,从4月1日起开始全球传递。

  第二站 阿格里尼翁

  雹雨也来凑热闹

  总共只有5000人的小城阿格里尼翁热闹非常。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急雨加冰雹也来凑热闹。由于是国庆法定假日,很早就有大批人等在庆典地点海湾广场。圣火于当地时间12时左右抵达小城,天气也配合地变得温顺起来。火炬进入庆典广场时,人群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把庆典台围得水泄不通。

  围观的人群以中学生居多,其中一个名为科斯塔斯的学生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在NBA打篮球的姚明,他们班还成立了“小火箭队”。

  第三站 阿姆菲洛希亚

  市长祝福北京奥运

  “我确信北京奥运会将会非常成功,而且肯定将胜过雅典奥运会。”希腊西部小城阿姆菲洛希亚市市长基米西斯·阿波斯托洛斯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现场如是说。

  阿姆菲洛希亚市政府在市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奥运火炬传递仪式。阿波斯托洛斯对记者说:“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文化有许多共通之处,此次奥运火炬传递必将加深两国之间的交流,使两国人民的心靠得更紧。”阿波斯托洛斯曾经三次访问中国,去过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城市,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友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祝北京好运。

  第六站 约阿尼纳

  火炬交接时天气放晴

  当地时间下午3时过(北京时间晚上21时多),北京奥运会圣火完成了在第五站阿尔塔的传递,沿着公路向第二天的终点站约阿尼纳进发。

  昨天希腊北部的天气一直是时晴时雨,阿尔塔的天空飘起了细雨,为了迎接圣火的到来,当地人穿起了民族服装,跳起民族舞蹈来庆祝。在火炬昨天经过的6个城市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那就是沿途天气时雨时晴,但只要到达火炬交接的地点,天气就放晴。

  至昨晚本报截稿时(当地时间下午5时半),奥运圣火顺利抵达约阿尼纳。在此停留一晚后,火炬将在今天开始在希腊境内进行第三日传递。

  本栏稿件综合新华社电 本报特派记者范天亮希腊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