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递第三日雪山追火 错过童话小镇的交接

  本报特派记者刘光昱希腊报道

  昨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的传递距离不算长,从约阿尼纳到韦里亚,途经山区小城迈措翁、格雷韦纳和科扎尼,全程只有240公里,不过这条路大都穿行在皑皑雪山中,对于奥运火炬是一个挑战。

本报记者所在的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报道团,也继续在雪山中,一路追逐着奥运圣火的行踪。

  错过童话小镇的交接

  当地时间上午9时,圣火车告别了宁静的小城约阿尼纳,一路向北,向着希腊旅游资料上都查不到的小镇迈措翁进发。迈措翁距约阿尼纳57公里,但这条路在希腊生活了十多年的司机王平也从未走过。一上路,他就很兴奋:“弟兄们,我们现在就冲向雪山!”上午的阳光越来越强烈,但气温却越来越低,大伙开始添加衣服。据说这里就是在欧洲都非常著名的品都斯山脉,海拔有2000多米,在山上有20多座天然滑雪场,即使到了盛夏,山顶的积雪都不会融化。

  山路非常狭窄,路很滑,而且转弯一个接一个,非常难走。刚开始,圣火车队就在我们前面不远处,不过中间隔着十多辆大的集装箱车,好像是一家大马戏团的车队,车速很慢,这里的路况想超车根本没可能,只好眼看着与圣火车的距离越来越远。最后,当我们终于到达了木屋上堆着厚厚积雪的山谷小镇迈措翁时,圣火车刚开走,迎接火炬的仪式也刚刚结束。错过了圣火在积雪中交接的场面,让人非常遗憾。

  “"祥云"很有中国味”

  匆匆告别的童话世界般的迈措翁,记者一行人冒着危险在山路上一路狂奔,向着67公里外的第二站格雷韦纳追赶,终于在当地时间的下午1时许追上并超过了圣火车队。

  在路边,我们遇到了正在等待火炬传递的一位美丽的女火炬手。她是一名学生,她表示能当选奥运会火炬手非常幸运。当记者问及她对这身火炬服和祥云火炬的看法时,她说衣服非常漂亮,穿在身上也很舒服,而“祥云”很有中国味,是自己见过的最漂亮的火炬。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名警察上前提醒:“火炬马上就要到了!”还没等记者准备妥当,只见远远跑来了一名高擎着火炬的男火炬手,在两名火炬手完成交接之后,时间已经接近下午2时。

  离开格雷韦纳,圣火途经科扎尼,最后抵达昨日的终点韦里亚。今日她将穿越茂密的山林,继续希腊之行。

  ◎印象

  雪景如仙境

  早上8时许,天已大亮,可窗外整个城市却一点声音也没有,比乡村的早晨还要宁静。

  这是位于希腊西北部的约阿尼纳,是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人口8万,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二天的终点站。

  前一天下午大家还在享受伊奥尼亚海的温暖阳光,到约阿尼纳第一眼就看到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天蓝得让人心醉,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约阿尼纳的街道很窄,更没东西南北的概念,路两边停满了车。这里没有摩托车,汽车也开得非常缓慢,街上偶尔遇到行人,谈话也都是轻声细语,就连迎接圣火的仪式上都没人大声说话,好像不忍心打破这宁静似的。

  在我们入住酒店的阳台上,对面是和白云相连的青山,山下的帕姆沃提斯湖像一面巨大的蓝镜子。湖岸这边是十八世纪末土耳其统治者阿里·帕夏修建的城堡,城门虽已破败不堪,但还原样保存在那里,抚摸上去像是触摸到了历史。城堡内的石板街道,石头磨得非常光滑,可以想象几百年间有多少人曾在上面走过。城堡内现在还住着几百户人家,但路上几乎看不到人。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我能想象出的世外桃源就是这个模样,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仙境。

  ◎一线

  体验严密安保

  昨天,记者在追随圣火传递的路上,实实在在地体检了一把希腊严格的安全措施。

  前一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所在的车队还曾受到过特别优待,甚至在途中能得以进入圣火传递的车队,遇到堵车等情况,希腊警察还会为记者开通特别通道。而到了昨天,在第一站迈措翁,记者就已领教到了希腊安保措施的严格。

  而在当地时间昨天中午2点许,记者赶到第二站格雷韦纳,刚进入市区就被荷枪实弹的警察拦住,在仔细检查完证件后,他们还要求记者将乘坐的车辆停在指定区域,打开行李一一清查。一位腰间别有短枪的警察告诉记者,包括前来采访的记者在内,所有与圣火传递相关的人员和车辆都要接受严格盘查。

  不过,虽然检查时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细节,但希腊警察的态度却一直很友善。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