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外滩画报奥运专栏

女子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专访:温柔的跆拳道冠军

 

  一脚踢出一个冠军

  陈中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她的妈妈张美瑛是原河南省焦作市篮球队队员。1990年初,还不满八岁的陈中被送进了市业余篮球学校,按照妈妈最初的想法,是想女儿继承自己的“衣钵”。

  从小打篮球的好处就是个子不停往上长。1994年,12岁的陈中已经长到了1米67。1995年,北京跆拳道教练陈立人到河南挑选队员,一眼就看中了这个身体条件出众,爆发力强的同姓小姑娘,于是就去找陈中的妈妈做思想工作。

  妈妈张美瑛最初有些犹豫,但陈立人向她说明,这次组建的是中国第一支跆拳道队,进去就是国家队队员。张妈妈打消了顾虑,给女儿打气:“值得闯一闯!”。小陈中由此走上了跆拳道之路。

  初进国家队,小陈中就被严苛的训练“吓傻了”,比如一个简单的踢腿动作,要重复1000多次,每天都是超负荷的训练。没多久,和陈中一起来的几个河南籍队员都打了退堂鼓。陈中犹豫着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里小陈中哭了:“妈,这里是在太苦了,我不想练了,我想回家!”

  这时候妈妈张美瑛却对陈中板起了脸:“你既然已经进了国家队,就必须坚持下去,如果半途而废,你还谈什么为国争光?”

  张妈妈还专门去北京去“督导”女儿训练。有一次在训练场边,陈中正好在练基本功,由于实在太累,她没有完全按照教练的要求,而是偷偷自作聪明地减少了一个训练环节。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却被“火眼金睛”的妈妈看得一清二楚,张美瑛气坏了,走上前去对着女儿的腿就是一脚。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妈妈这一脚力量绝对不小,陈中被踢趴在了地上。倒在地上的陈中顿时就哭了:“妈妈我身上已经练得青一块紫一块了,你来看我,还忍心踢我,你太狠心了!”当时张美瑛眼眶一热,转过身就流泪了。

  那天训练后,张美瑛心平气和地拉女儿到一边,先是认真道歉,然后对女儿语重心长地说: “妈妈也是搞体育的,知道竞技场上来不得半点虚假。你一次少做一个动作,一天就少做多少个动作啊,一年下来就等于少训练多少次!这样训练有意义吗?能出成绩吗?”

  这一脚和一番话,深深印在了陈中的脑海里。2000年悉尼奥运会,年仅18岁的陈中站在了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别的最高领奖台上,面对鲜花和掌声,她动情地说:“我想谢谢我妈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