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外滩画报奥运专栏

女子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专访:温柔的跆拳道冠军

  害怕打针的奥运冠军

  赛场上,陈中英姿飒爽,不怒自威,非常有气势,但真的走下场来,她却完全又是另一副模样。

  害怕打针,喜欢画画,熟悉陈中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陈中完全是一副小女生模样。

  在2007年多哈亚运会前夕,陈中因为韧带有伤必须进行一套针灸治疗,每次要扎六针。陈中的队医朱丽华透露,陈中由于皮肤敏感,打针会比较疼,所以她最怕的就是打针。碰到打针是能逃就逃。这次的伤病“整”惨了陈中,她每天的最大“功课”就是和队医讨价还价:“朱大夫,你看我们打个折,3针行不行?”陈中一到这个时候就嬉皮笑脸,不过每次都不能得逞。

  每天被扎得龇牙咧嘴的代价,换来的是亚运会女子72公斤级的金牌,仔细想来,陈中觉得扎得也值了。另一个看上去和女子跆拳道两届奥运会冠军不相称的爱好是画画,陈中在自己的个人爱好一栏里向来只填一项:美术。

  小时候陈中特别喜欢画画,一度也被美术老师认为很有天赋,不过后来因为走上了体育道路,这项爱好就耽搁了。不要以为陈中“打女”出身,如果画画也画些大侠剑客,陈中最喜欢画的其实是仕女图。“小时候上课就喜欢画仕女图,练习本上,课本的封面,背面画的都是,四大美女都被画遍了,然后回去被妈妈发现,挨骂……”陈中回忆这些童年细节时,自己也会忍不住笑起来。

  但就是这样一个“娇娇女”,一走进训练场,却完全脱胎换骨。

  2007年世锦赛前夕的集训,有伤在身的陈中坚持一天五练,每节练习课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往往在第一节训练课后,陈中的脚就踢肿了,站队时连站都站不稳。然后就叫队医扎绷带。接下来的第二和第三节课就练拳,等到脚感觉好一点了,第四和第五节课再练步法。一天的训练从早上一直练到晚上,连吃午饭都不出馆,直接在场边吃。每天训练后陈中解开自己脚上的绷带,发现脚早就肿得像个馒头一样,那时的陈中就会笑自己,“我说我从小就感觉到我是一个比较娇气的女孩子,我怎么能现在变成这样?我怎么那么能吃苦?”

  后来陈中自己找到了答案:练得再苦,等站到领奖台上,听到国歌响起,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一刻,什么苦和累都忘了。“每到这一时刻,我都会忍不住流眼泪,升一次哭一次,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

  一生成就一个梦想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蝉联冠军,现在大家都在看着,陈中能不能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蝉联这个项目的冠军,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陈中就将创造一个史无前例的“三连冠”纪录。

  “想肯定想的啊!”陈中面对这个问题,坦然一笑。这次“好运北京”国际跆拳道邀请赛,陈中因为养伤,所以一直在看台上观战,她坦承自己有一些“手痒”。

  如今陈中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她的伤势。2002年夏天,陈中在一次训练中腿部髌骨和韧带严重受伤,当初因为比赛一场接一场,她都忍了下来,直到2005年才彻底进行了一场手术。

  “目前情况都不错,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队里给我拟了一个计划,一步一步来,到什么阶段打什么比赛,应该说到北京奥运会时没有什么问题。”陈中透露。

  不过,陈中自己也很清楚现在的形势。跆拳道作为奥运项目已经有三届了,对手们越来越成熟,各国教练的训练手段也在迅速提高,可以说现在的比赛是越来越难打。“北京奥运会虽然是家门口作战,但确实也会有不小的压力。”陈中说,“记得那时候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教练对我们说,你们不是去拼搏,而是要去拼命!我想这次奥运会比赛,我们也应该用这样的心态吧。”

  陈中今年已经26岁了,作为一名跆拳道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基本上将是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正在不远处向她招手。“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或许这是一生最大的一个梦想,2008的北京,我肯定会尽我所能,实现梦想!”陈中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