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雅典奥运成绩不佳借鉴男篮成功经验 女篮请外教

    搜狐体育讯 本报特约记者 辛江

  3月16日,中国篮协宣布,宫鲁鸣离开国家女篮帅位,继任者是澳大利亚名教头汤姆•马赫。对于宫鲁鸣的去职说法很多,聘请洋帅来提高中国篮球水平,是中国篮协认可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男篮有成功经验

  相对其他聘请洋教练的项目,中国篮球不是最早尝试的,但却是步子迈得最大的。雅典奥运会前,男篮请来两位欧美大牌教练哈里斯和尤纳斯,帮助中国队打入雅典奥运会八强,洋教练的工作作风、思路、方法给篮协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种尝试被证明有效后,加之女篮奥运会战绩不佳,请洋帅自然成为重要选择。

  宫鲁鸣临危受命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女篮在李亚光执教时攀上高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澳大利亚世界锦标赛接连得到银牌。但随着郑海霞等老将退役,女篮战绩一路走低,直到悉尼奥运会前的亚洲锦标赛上跌出前三名,最终无缘奥运会,算是跌到谷底。

  宫鲁鸣1999年底接手女篮后,从挑选球员开始苦心耕耘,女篮复兴之势很快显现。重夺亚洲冠军,在世锦赛上取得第六名。但雅典奥运会第九名的成绩似当头一棒,让女篮上升势头受阻,也让外界对女篮的发展思路及训练方法提出疑问。

  今年1月女篮重组时,宫鲁鸣虽然被留任,但中国篮协认为,对他仍在观察、了解阶段。在体育总局尽早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面前,篮协经过一番权衡,最终决定了宫鲁鸣的离开。他们认为,当宫鲁鸣将中国女篮从一个较低的水平快速提高到一个平台后,再向前进要花费数倍的力气。而这个"瓶颈期"如果能由外教带来更多更新的思路,也许效果更好。

  实际上,在国内教练中,宫鲁鸣的业务能力、责任心等已属上乘。不用他,就意味着女篮也要走聘请外教这条路,汤姆•马赫由此进入中国篮协的视野。

  国际篮联推荐新帅

  中国篮协为何选中马赫?首先应当"归功"于他率领新西兰队在雅典奥运会击败中国队的关键一战,正是此战将中国队挡在八强之外。中国篮协官员同马赫的接触中,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说:"如果中国队同新西兰队再交手10次,我们能赢9次。"马赫回答说:"不!你们能赢10次。"这说明他对中国女篮实力的认可。

  在此之前,马赫执教澳大利亚队时曾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铜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银牌等不凡战绩。因此,国际篮联教练委员会主席等人也郑重向中国篮协推荐此人。当然,马赫对指挥中国女篮非常感兴趣。正是由于这几方面的原因,最终促成马赫成为女篮国家队历史上的首位外籍主帅。不过,外教会给中国女篮带来不少新东西,但并不意味着女篮面前就是一片坦途。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