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新闻

奥运项目调整中国有喜有忧

  担负奥运夺金重任 女子强项优势下降

  中国有哪些“梦之队”

  中国乒乓球刚刚扬威德国不来梅,羽毛球又在日本汤尤杯赛场上显露霸气。在距离08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选手将在除世界杯足球赛之外的各个领域全面出击。

除了乒乓球、羽毛球两个优势项目,跳水、体操、女举等“梦之队”如何提高成绩,巩固优势成为备战奥运的重中之重。

  跳水新人需磨炼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众多的“梦之队”中,跳水8金中独揽6金的中国跳水队无疑是最圆满的一支。在日前结束的珠海跳水大奖赛中,尽管胡佳、杨景辉因伤没有参赛,但中国选手还是轻松获得了男子10米台的冠军,对于参赛的4名年轻选手,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欣慰地说:“男子10米台的后备力量是我从1998年开始带跳水队以来最强的一次。”

  女子跳水,中国队在3米板优势明显,老将郭晶晶近来训练、比赛、作秀三不误,在珠海大奖赛上夺得3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不失跳水“当家花旦”本色。而女子单人10米台金牌,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与中国姑娘无缘。对此,周继红表示,她不会让女子跳台单人项目长期疲软。

  体操关键在提高难度

  体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遭遇了滑铁卢,只拿到1块金牌。从当今国际体操发展趋势来看,比赛越来越强调难度,所以出现了一大批单项型选手,金牌也不再被一两个国家垄断。如果想拿下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就必须培养一批全能型选手,但这势必会削弱单项比赛的竞争力。而如果冒险启用单项型选手,一个人的失误就可能断送整场比赛。在雅典,中国体操就冒了一次险,结果肖钦的失误导致全盘皆输。

  从2006年起,国际体联实施了新的计分规则,力图将裁判对选手分数的影响降到最低。改革后取消了原先10分封顶的做法,将选手得分分为难度分和完成分,相加后为最终得分。由于难度分不封顶,因此分数可以不断被刷新。新规则实施后,李小鹏、杨威等老队员将逐渐退下来,滕海滨、肖钦等年轻队员成为顶梁柱,但他俩也仅在鞍马上有一定优势。如何提高难度,将成为中国体操能否在北京打翻身仗的关键。

  女举从“1公斤”抓起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举重如同1992年巴塞罗那的美国男篮,为了给更多国家选手竞争的机会,国际奥委会规定中国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结果包揽4金。2004年雅典,原本准备4金齐收的中国女举却失手一金,而且到手的3枚金牌也是来之不易。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说,雅典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女举的优势已经微乎其微。世界各国对女子举重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对中国女举的“限制”也在增加,2005年5月1日女举实施新规则,以“1公斤规则”取代原来实行了90多年的“2.5公斤规则”。新规则要求,运动员每次试举都要以1公斤或1公斤的倍数来增加杠铃重量。中国女举“梦之队”能否圆梦北京,除了让身体更强壮之外,应该多动动脑子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