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图片

俄塔社副社长接受本报采访 只派十一人报道奥运

俄塔社副社长接受本报采访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杨 政

  多年来,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长帕维尔•菲利波维奇•米哈廖夫一直带队报道奥运会,今年也将率队来北京报道奥运会。

  当记者询问俄塔社的奥运会报道计划时,米哈廖夫从抽屉里拿出一纸公文介绍说,俄塔社赴北京奥运会报道队有包括他自己、体育部副主任万采伊金、俄塔社驻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等11人。这个规模当然不能和世界其他通讯社相比,如路透社、法新社和新华社等。

米哈廖夫介绍说,俄塔社多年报道奥运会的经验表明,11人组成的报道队完全可以胜任报道任务,虽然会非常紧张,工作强度会很大。有时一天之内有许多场比赛同时举行,甚至派不出人去现场报道。这时,他们会重点报道那些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并能取得好成绩的赛事。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同样能起到大型报道团队的作用。届时,“我们将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事先进行分工,安排好白班和夜班。”

  在被问及关于奥运期间的语言问题如何解决时,米哈廖夫说,俄塔社驻北京分社的同事们会帮很多忙。社长基里洛夫是汉学家,汉语很好,其他分社的记者们会把中国媒体对奥运会报道的内容译成俄文。如果需要,俄塔社还考虑请俄罗斯在北京的留学生和进修生帮忙。而在总部,因为留在编辑部的人手不够,将从其他部门抽调年轻人临时到体育部值班,加强力量。此外,俄塔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在奥运会期间将向莫斯科总部发送驻在国运动员参赛情况的新闻。这将形成一个很大的奥运会报道的全景画面。原则上讲,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将是俄塔社的一项中心工作。根据俄塔社往届奥运会的发稿量,每天有50多条新闻,3周下来可能要发1000多条新闻。估计本届奥运会可能要大大超过这个量。

  除了播发奥运会消息,米哈廖夫表示,他们还将对奥运设施、北京人民对奥运会的关注和日常生活以及运动员赛场外的活动等进行报道。这将占比较大的比例。其实,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俄塔社早就开始了。迄今为止,俄塔社已先后派了3批记者到北京采访,对奥运会设施、筹备情况都做了详尽的报道。北京分社还建立了专门的资料库,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米哈廖夫本人的经历也比较有意思。他从1960年开始就与奥运结缘,此后陆续参加了好几届奥运会。给米哈廖夫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作为全苏联篮球联合会的主席带队参加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那一次,苏联男篮历史性地夺得第一枚金牌。最近这些年,他则是作为俄塔社奥运会报道队负责人参加奥运会。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