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超女"现奥运顶起半边天

  1928年,奥运会来到了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这届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中不但有许多女选手,而且她们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如今这个年头,女人当家做主,早就撑起了半边天。像在岔巴子屋里,女人的那半边可能还要大一块。

但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女人活得可冒得今天这滋润。即便在开放得多的欧美,女人举手投足也要规规矩矩地向淑女靠拢。像男人那样露着大腿又蹦又跳,在赛场上争得脸红脖子粗,简直就是“野蛮”。有人说了,野蛮好啊,我就爱“野蛮女友”!伙计你考虑哈子时代背景好不好?在那个时代玩“野蛮”,不被吊起来打才怪。

  事实上,从现代奥运复兴的那一天起,女人能不能参加运动会就有争议。夸张地说,奥运会的历史,就像一部女人争取权利的“血泪史”。奥运创始人顾老先生的观念比较正统,他从一开始就坚持反对女人参加奥运会,认为那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事”。支持顾拜旦的人还提出来,女人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会损害健康,甚至影响生伢。这个帽子压死人啊,毕竟当时生儿育女才是女人们的本分唦。但仍有不少人就是不信那个邪,为自己正当平等的权利进行斗争。最扎实的是英国女人。1908年奥运会在伦敦举行时,针对禁止女人参加奥运的政策,有人发起了“抗议活动”。结果一大群婆婆妈妈举倒铲子铁锹闯进奥运会的高尔夫球场,三把两哈把场子挖得像菜地,一副“不让我玩大家都不玩”的架势,硬把组委会搞服了啄。此后,女人得以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奥运中去。这个情况到了1928年更进了一步,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首次为女选手设立了田径项目。

  美国女子短跑选手贝蒂·罗宾逊以12.2秒的成绩夺得100米金牌,成为最光彩的明星。用这暂的话说,她绝对算那届奥运会的“超级女生”。罗宾逊当时年仅16岁,在芝加哥一所高中读书。每天上学的路上,因为怕老师骂,不迟到,罗宾逊常常要追倒火车跑。她的一位老师偶然发现了罗宾逊的天赋,于是推荐她参加短跑训练。开始,罗小妹还不大愿意,后来老师告诉她,“你要是能拿全国的前三名,就可以坐倒大轮船到欧洲免费玩一圈”。罗宾逊这才动了心。

  冒想到的是,参加训练不久,第一次参加比赛,罗宾逊就令人吃惊的获得了亚军,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她的成绩仅仅落后于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四个月后便是奥运会,而奥运会的100米决赛也不过是罗宾逊第五次踏上正式比赛的跑道!穿着短衣短裤,站在现场众多男性观众的面前,紧张、兴奋再加上羞涩让小丫头有些慌乱,上了跑道才发现自己穿了两只左脚的鞋。幸亏时间还来得及,刚把跑鞋换回来,发令枪就响了,罗宾逊撒腿就跑,就像赶火车那样。竞争非常激烈,对手实力也很强,冲刺时几个人几乎是同时撞线。最终第一裁判员判定罗宾逊获胜,成绩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罗宾逊打响头炮,美国的“超级女生”随后席卷了本届奥运会6块田径金牌的5块。最好玩的事发生在跳高比赛中。18岁的迪德里克森与队友希利同时创造了1米657的世界纪录。但裁判判迪德里克森犯规成绩无效。迪小姐不干了,跑到裁判那里又是搭又是板,裁判只好改判她获银牌。迪德里克森和希利私下里是好朋友。为了友谊,两个人一商量,干脆把奖牌掰成两半,重新焊成半金半银各一块,都舒服了。这个事后来让许多男运动员都自愧不如。

  除了裁判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外,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总体来说还是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各国代表队顺序入场,即希腊队率先,东道主殿后,其他各国按东道国文字排列,这个惯例就是从阿姆斯特丹开始的。此外,德国等一战战败国也在这一年重新回归奥运大家庭,和平融洽的气氛再次成为奥运会的主题。这正是:女子不如男,从此成笑谈。超女现奥运,顶起半边天。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