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环球时报奥运特刊 > 特刊图片

美国奥运城没有奥运场馆[图]

美国奥运城没有奥运场馆

  在美国承办过奥运会的几大城市中,位于密西西比河畔的密苏里州首府圣路易斯无疑是最独特的一个———一座没有任何奥运场馆的奥运城。

  圣路易斯市原为印第安人的毛皮交易地,1764年法国毛皮商在此建立城堡,以法王路易九世的名字命名。1803年,美国总统杰斐逊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从法国手中买下面积达210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那地区,使当时的美国面积一夜之间翻了一番。

  圣路易斯是美国首座奥运之城,1904年,它出人意料地从呼声很高的芝加哥手中夺得奥运会主办权,这是现代奥运史上首届在欧洲以外举办的奥运会。

然而,组织者却将这届奥运会定位为同在一地举办的世博会的陪衬,因而没有修建任何奥运场馆,只是把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体育馆和运动场作为主要比赛场地。

  在位于森林公园的历史博物馆世博会展厅里,一块不足2平方米的展台上陈列的照片、实物和说明,让习惯于今天奥运华丽壮观场面的我们,触摸到了奥运与时代前进的脚步。参赛国仅12个,运动员仅651人,其中非美国选手只有42人。许多项目的比赛,清一色是美国人。即使是最精彩的比赛,观众也从未超过2000人。拔河这一民间游戏,竟是当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游泳,现代奥运最吸引眼球的项目之一,当年不过是在森林公园一个简易的人工湖中进行,湖中一个小浮排竟是运动员的出发台;马拉松比赛简直惨不忍睹,炎炎烈日下,路面尘土飞扬,人群、自行车,加上参赛的31名选手挤满了跑道,运动员在长达26英里的距离内,却鲜有饮用水供应。整个过程中,既有狗追逐运动员的场景,也有口渴至极的运动员跑到果园摘苹果吃,还有教练帮运动员饮白兰地酒,更有运动员服用一种叫番木鳖碱的物质,最终只有14人跑完全程。历史学家称之为奥运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马拉松比赛。女性,撑起着今天奥运的半边蓝天,但在当年,她们的身影则寥寥无几,参赛的仅有6名女运动员,且全部是东道主选手。唯有展柜里陈列的奖牌提醒观众,圣路易斯是现代奥运设立金、银、铜三种奖牌的开端。

  显然,无论以任何标准衡量,圣路易斯奥运都很难说成功。但奥运对圣路易斯市人民的影响是巨大的。正是通过体育活动,不同种族背景的移民走出相对封闭的社区。时至今日,体育,特别是棒球、美式足球、冰球依然是当地人的最爱,圣路易斯也被誉为美国最爱运动的城市。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