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辽宁省公布政府选拔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名单(图)

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
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

   昨天上午,辽宁省政府选拔的北京奥运火炬手名单正式公布。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辽宁省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宋凯及辽宁省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史立新出席发布会。

  据透露,我省选拔的火炬手已经签署了承诺函,并发放了经北京奥组委批准的资格确认函,已经正式成为了火炬手。其他选拔主体选拔的火炬手由各选拔主体自行发布。经辽宁省政府选拔的火炬手为376名,其中沈阳市124名,大连126名,鞍山58名,本溪24名,辽阳24名,中、省直单位11名,辽宁省非火炬传递城市每个城市各1名。

辽宁省火炬手平均年龄43岁,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15岁。记者还从沈阳奥赛办了解到,沈阳一共确定了124名奥运火炬手,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42.59岁。沈阳的火炬手涉及20多个行业范围,包括产业工人、商业服务人员、下岗再就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农民工、教师和学生、残疾人士等。

  沈阳火炬传递特点 亲近大自然

  目前,沈阳火炬传递的路线仍在细化阶段,但传递路线的一些关键环节已经确定。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得知,沈阳火炬传递的起跑点是世博园,终点是奥体中心,途中将经过东陵等景点。宋凯表示:“火炬传递路线经过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能代表沈阳的形象,很好地展示沈阳的历史景观、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同时,火炬传递是一个展示城市风采的平台,因此一些在火炬传递路线中无法经过的重点景观,也会通过电视短片来体现。”

  沈阳第一棒 明星级人物

  作为第一个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中国人,“女蛙王”罗雪娟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那么,当圣火来到沈阳时,谁会是第一名迎接圣火的火炬手呢?在谈及这个话题时,宋凯表示,沈阳的第一棒将是一位明星级人物。

  在谈及第一棒的人选时,宋凯表示:“这暂时还是一个秘密,但我们选择的标准有几种模式,一是奥运冠军;二是在沈阳比较有影响的重量级人物;三是为辽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普通百姓,也在考虑之列。”另外,宋凯表示,在火炬传递的一些关键点,诸如东陵等标志性景点“接棒”的人选,也会有特别的考虑。

  “替补火炬手” 是工作人员

  24日在希腊进行采火仪式后,罗雪娟一人跑了两棒,是因为原定跑第三棒的雅典运动员因骨折临时退出。昨天记者得知,如果在国内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出现火炬手临时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与火炬传递时,将由工作人员代替。

  作为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辽宁省北京奥运会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宋凯在被问及是否是火炬手时,表示:“按规定来讲,作为工作人员是不参加火炬手选拔的,但如果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某火炬手体力不支等情况的话,我很愿意顶替。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火炬手在临跑前因各种情况退出,将由工作人员顶替。”

  据悉,在选拔火炬手的过程中,相关部门曾考虑过是否需要选拔替补火炬手的问题,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后最终决定,一旦有火炬手临场不能参与传递的情况发生,由工作人员来“替补”。

  火炬传递 将体现平民参与

  奥运火炬在沈阳传递期间,沈阳市民将近距离体验这一盛会,“百姓将通过火炬传递来分享奥林匹克带给人们的快乐。”宋凯说。

  对于火炬传递过程中百姓如何参与的话题,宋凯表示,市民可自发到沿途观看,相关部门也会组织一些相关的活动,通过自发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参与、分享奥运会这一平民盛会。宋凯认为:“沈阳有很多组织大型活动的经验,比如十强赛和去年的国奥四国赛等,这些经验将会保证奥运火炬在沈阳的传递工作。”

  相关链接

  ■省市专门成立了安保中心,将由专职人员负责火炬传递的安保工作,以确保火炬传递顺利、安全。

  ■火炬传递前,相关部门将对火炬手进行培训,培训内容除了奥运知识外,还包括行进间接力、火炬交接注意事项以及接受采访的相关要求等。

  ■每名火炬手传递的标准距离是200米,但可根据传递城市的整体安排以及火炬手本身的体力进行一些调整。

  ■参与境外火炬传递的火炬手有权利购买自己所执的火炬,参与境内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可免费获得自己所执的祥云火炬。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