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调整和反思 中国皮划艇激流队“轻松”备战奥运

  在200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国际公开赛上,中国皮划艇激流队男子双人划艇组合胡明海/舒俊榕战胜奥运冠军夺魁,女子单人皮艇李彤、李晶晶获得亚、季军。作为一种“奖励”,他们来到云南怒江,没有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只有调整、玩水和反思。

  调整

  怒江州位于云南西北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这里的怒江却拥有良好的自然水域,为国家激流队选手提供了熟悉水流、提高水感的便利条件。

  与之前在四川米易基地一周3次的几十公里长划训练相比,此次怒江训练以调整为主,长划也不过19.3公里,其他训练以跑步放松及核心技术为主。

  李晶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来怒江目的就是调整,以便后面更好地备战奥运。”她的话在教练组也得到印证,“调整一方面为了缓解冬训期间大运动量、大强度给运动员带来的疲劳,另一方面也为了激发他们主动要求上强度的欲望,为后面的备战打好基础”。

  在3月中旬的澳大利亚国际公开赛上,旨在拿比赛作为冬训的一部分、为奥运会练兵的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却有了意外收获——男子双人划艇战胜“神话”般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女子单人皮艇比世界冠军仅慢0.6秒。此次怒江调整也算是奥运备战的一张一弛。

  玩水

  看惊涛骇浪没什么,在惊涛骇浪中划船似乎也没什么,但在惊涛骇浪中玩水而且玩得惬意、玩出享受就着实不简单了。在三四米的浪中,激流队员们手中的桨似有定海神针之用,三划两划竟能在水中停滞,与逆水流抗衡,花活玩得很是惬意。胡明海很会照顾记者,玩着花活还向记者递眼色,意思是:给我们多拍几张照片。精彩表演不仅令领队、教练、记者啧啧称赞,还让驻足对岸的当地居民大声叫好。

  据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么一片自然水域,就是要让队员们在自然河道中体验水流的感觉,这在队员水平近几年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显得尤为必要。

  虽然队员们玩得很爽,但几位教练却没那么轻松。玩完水队员要顺流而下,而教练则必须跟着他们的进度时走时停。每到一处停下,教练首先做的必定是查艇数;只有确认了9条艇,他们才能松一口气,个中辛苦不言自明。

  反思

  激流回旋项目在中国开展不到20年,而真正重视也就是近几年。从初时的一无所知、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主动思考,中国激流队有了一个质的提高。

  舒俊榕说:“我们以前基本上是凭感觉划,现在则会想一下,逆水门怎么划,顺水门怎么过。以前只知道奥运冠军奥克匈纳兄弟划得好,但不知道哪好,现在逐渐清楚了。”

  李彤的话更具专业性:怎样更好地利用水流,做回流区、分水线、具体某个门的水流分析;调整坐姿、幅度、心理、注意力等。

  虽然一个公开赛不算什么,但却是一个质的进步,让中国皮划艇激流队看到了希望。为此,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不敢懈怠,比赛结束当日就要求教练组交上赛后总结。或许是为赶飞机时间紧张所致,教练组的总结未被通过。此后,记者在怒江亲眼目睹了教练组加班加点,交上了一份经过深思熟虑、颇具分量的总结。

  紧张与松弛结合,摸索与反思结合,或许,真能拨开前方的迷雾,迎来奥运的曙光。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