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加速战——3月27日全天综述

[导语]    曾经看到过一本有关体育技巧的书,书上是这样规划5000米长跑战术的:前2000M不要领跑,用跟随战术,这样可以减小风的阻力,节约体力。在2000M到3500M时加速,因为这段距离是整场比赛胜负的关键,要努力保持自己的领先位置,随时寻找机会超越对手…

    搜狐体育讯 今天,奥运圣火的希腊传递进入了第四天,正好处于整个传递过程七天的正中间,如果说起跑拼的是准备,冲刺拼的是意志,那么这关键的中间段拼的就是实力了。

  由于在希腊的圣火传递日程紧张,所有人员除了工作,一切化繁为简。“中午能吃上肉饼或者披萨就很不错了,要是再多一个肉卷和一杯饮料那可就太惬意了”这句话出自奥运官网的一位希腊前方记者之口。其实,不单是记者,包括火炬车上车下的工作人员甚至奥组委的随行官员,同样不可能在圣火传递的过程中停下来吃饭,他们也都是无一例外的是在行进过程中随便扒上几口盒饭的。

  在希腊,中国人就成了外国人。当地人的热情,是丝毫不逊于以“礼仪之邦”和“热情好客”著称的我们的。记者在圣火传递的这四天中,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白吃白喝的奇遇。碰到一个热心的老板、替记者吃饭买单或者送吃送喝的当地人更早已经不稀奇了,起初还很不习惯,现在倒也成了司空见惯。所以,在今天圣火传递的路上,“免费餐”成了所有记者热谈的话题。“我们三个人(中国记者)花9欧要了三杯咖啡,才喝了几口服务员就跑来把钱退还给了我们。他们说因为我们是来报道火炬传递的,所以对我们不收费。”一位记者兴奋地说。

火炬离开韦里亚市前整晚熊熊燃烧
火炬离开韦里亚市前整晚熊熊燃烧

  今天在韦里亚的火炬传递活动,较前几日推迟了半个小时,在希腊当地时间早上9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15时30分),才开始正式传递。

  在韦里亚这个只有3万人口的小城,尽管今天的天气时晴时雨并不算好,但一大早,在举行火炬交接仪式的广场上还是聚集了上千人,这令所有记者都感到意外。有很多希腊当地的小朋友,手摇希腊国旗和中国国旗,不断地喊着“China!China!”。现场气氛的热烈程度足以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

纳乌萨市民着民族服侍上街迎接火炬到来
纳乌萨市民着民族服侍上街迎接火炬到来

  圣火离开韦里亚,还没有进入第二站纳乌萨,就可以看到沿途举着国旗摇着橄榄枝夹道欢迎的当地人。在交接仪式舞台上穿着民族服装的两男两女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和往日相似的舞蹈,很多人都觉得他们独特的民族服装也许更有意思。随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前的火炬盆被点燃,小城中心广场上的庆典仪式也在优美的芭蕾舞表演中拉开帷幕。人们尽情地跳舞、歌唱,颂扬奥林匹克,正如广场上身穿印有希腊字母T恤的孩子们所展示的“好运北京”一样,纳乌萨成了又一个完美的圣火接力点。

年幼的小祭司手拿橄榄枝迎接圣火
年幼的小祭司手拿橄榄枝迎接圣火

  离开纳乌萨,经过24.5公里,圣火按原计划准时到达斯基德拉。斯基德拉虽然不大,但是为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同样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庆典仪式:一个穿着祭司服装的小女孩,手持橄榄枝,等待圣火到来。最后一棒的残疾人火炬手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之下,跑过红地毯,最终点燃了圣火台。远处耸立的古老城堡,再次见证了这个只有5000人的小城迎来奥运圣火的时刻。

中国参赞、北京奥组委代表粱慧到达埃泽萨
中国参赞、北京奥组委代表粱慧到达埃泽萨

  半个小时的传递仪式之后,奥运圣火顺利离开斯基德拉奔赴今天的第四站埃泽萨,依然下着雨的天,丝毫没有减弱当地人的热情。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卢季阿斯河谷陡峭悬崖上戳立的这个城市,被一条急溪穿城而过。真的上到这座城市,却没有太大的斜坡感,小城镇的风景也跟沿途的其它城市没有太大区别,但空气中夹杂的泥土的清香味,绵绵的雨和巴掌大的咖啡馆,却又衬托出埃泽萨人闲适安逸的生活,让来到这里的我们好生惬意。来埃泽萨观看圣火传递的人着实不少,除了当地百姓,政府官员和部队也都赶到接力点来为圣火助威,仪式依旧按照常规惯例升起了中国国旗、希腊国旗和奥委会的会旗。在官员们交换礼物之后,圣火继续前进。

图为吉安尼他萨市民参加仪式
图为吉安尼他萨市民参加仪式

  接下来的吉安尼他萨是希腊派拉州内的一个城镇,是希腊“马其顿平原”区域最大的一个城市。吉安尼他萨所处的位置原本是一片湖泊,它就是在那上面修建起来的。今天的火炬传递到这里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到这里气温相对前几站较低,从采访车内的温度计显示外部的气温大概是7度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景色非常之美,在山群的旁边有大片的平原,一望无际,视野开阔,而这个小镇就像散落在这些山峦和平原之间的一块块积木。

古城遗址高高飘扬的五环旗和中国国旗
古城遗址高高飘扬的五环旗和中国国旗

  第六站派拉的火炬庆典活动成为今天庆典活动的最大亮点。派拉镇子不大,但竟然被分了两个部分,一个是新派拉,一个是古派拉。古派拉在城市郊外,远看就是一片废墟。点火现场的交接仪式是在一个小木桥上进行的,非常有特点。在派拉,一个叫克里奥的女孩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说自己很喜欢中国,她很关注报纸和电视上有关中国的信息,她说自己想去中国,“即使现在去不了,等我长大了也一定要去中国看看。”在火炬交接仪式上,红色和蓝色的旗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遗憾的是在场的大多数当地人英语都不很好,没法解释清楚这旗子的来历,我们猜测可能是老派拉留下来的旗帜吧。

庆典仪式上灿烂的烟花
庆典仪式上灿烂的烟花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塞萨洛尼基。这是一个拥有100万人口的大都市,它的历史不仅在于它的背景,它属性也不仅是希腊北部的超级现代中心和巴尔干半岛的中心,它更因为自己会议、国际展览会和顶级艺术表演中心的属性而成为了今天圣火传递的关注焦点。

  当圣火到达塞萨洛尼基的时候,我们远远就看到了那座建于公元1500年的标志性建筑——白塔,尽管很早就想去看看那里面收藏的传说中的塞萨洛尼卡拜占庭时期的历史藏品究竟是什么,但是工作没有给我们任何人任何一点机会。

  队里奥运官网的一个记者有个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尝试着去跟当地的女孩打下招呼,于是今天索性学了一句希腊语“萨嘎破,哥里茂(音译)”,翻译过来就是“我爱你,我的姑娘”,正要尝试用这句话去向希腊姑娘问好的时候,他被告知这是不礼貌的行为。于是,这位记者索性又跑去和当地人学了一句“萨嘎破,爱尼尼嘎(音译)”,在结束今天圣火传递的时候,像一个正在长跑的运动员一样跑着和周围人不断的说啊,说啊。而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我爱你,希腊”。

  明天的好戏将被一分为二:一方面还将延续今天我们没有讲完的这个有关长跑的话题——明天,在雅典市内将开跑一场大型的马拉松比赛,终点就是大名鼎鼎的马拉松市。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张朝阳博客)明天也将在那里参加1万米的长跑;而另一方面,奥运圣火在希腊的传递还将继续,希腊当地时间早上8:30,奥运圣火将离开塞萨洛尼基,经过94公里,于上午10时36分到达迪奥古城,13时09分到达距迪奥古城86.5公里的拉里萨,半小时之后离开,15时48分到达沃洛斯,之后经过当天的最长距离112公里,于18时54分到达终点站拉米亚。

  明天的报道将会更加精彩,我们的圣火也将在希腊继续加速前进!(完)

  

                       24日图片集:希腊圣火采集仪式现场全记录 视频

25日图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希腊站第二日 视频 综述

26日图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希腊站第三日 视频 综述

第一站:韦里亚(出发)
第二站:纳乌萨
第三站:斯基德拉
第四站:埃泽萨
第五站:吉安尼他萨
第六站:贝拉
最后一站:塞萨洛尼基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