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圣火传递军车护送火炬手 欢庆仪式万人齐唱国歌

    搜狐体育讯 奥运火炬传递第三天的终点韦里亚,是希腊中部不起眼的一座小城,尽管是伊马提亚省的省会,但人口不过5万。与宁静的约阿尼纳不同的是,这里的人们热情似火。

他们对奥运圣火的激情,是我们一路跟下来见到最热烈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让人感动。

  夹道欢迎 喊了一路亚萨斯

  在格雷韦纳遭遇警察突袭检查,感觉有点不爽。尽管也知道人家那也是为保证火炬传递顺利进行例行公事,尽管警察态度非常友好,但总觉得有点委屈:我们那么大老远来到这里,迎接我们国家的圣火,还会被外国人怀疑。越想心中越不是滋味,接下来的行程中,大家情绪都不高。在这闷闷的气氛中,我们的车子超越圣火运送车队,提前到达这一天的终点站韦里亚。

  和希腊许多小城一样,韦里亚也建在半山腰上,远远看上去,红瓦绿树非常漂亮。与建筑物的漂亮相比,我更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历史,就是在这个小城城郊纳乌萨,当年的马其顿国王菲利普二世聘请当时公认的最有学问、最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作为13岁的亚历山大的老师。后来,深受希腊文化影响的亚历山大成了威震世界的一代君王。司机告诉我们,今晚我们就和火炬一起住在纳乌萨。

  我们的车子还没进城,远远就看到了第一棒火炬手和一大群人等在路边,看到我们的车辆,他们误认为是圣火车,人群中穿着和希腊国旗一样颜色校服的中学生们便兴奋地摇动着希腊和中国国旗,又喊又跳,非常兴奋。我们下车后,他们又纷纷围上来,用蹩脚的汉语喊着"你好",我们也用现学的希腊语回应者"亚萨斯",又是合影又是采访,气氛很是浓烈。

  第一棒火炬手戴罗斯引燃火炬后,我们的车子跟随圣火护送车一路缓缓前行,路两边站满了观看的人们,无论大人小孩,凡是注意到我们车的,都喊着"亚萨斯"挥手致意,而我们也像检阅部队一样,挥着手对那些热情的面孔回应着"亚萨斯"。从踏进这座小城的那一刻,一直到举行圣火交接仪式的艾丽娅广场,走了一路,喊了一路"亚萨斯"。感觉这三个字的发音是问候语中最美的。

  军车护送 火炬手个个像英雄

  从奥林匹亚开始,北京奥运会火炬三天内传过了12站,但从没有那个地方的火炬手受到像韦里亚这里一样的待遇。戴罗斯将火炬传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后,他立即被迎接上了等候在路边的军车上,三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开车,在前排一字排开,戴罗斯和两名护跑手在他们身后的车厢内扶着栏杆站着,接受着路边人们的欢呼和羡慕目光。

  不知道是不是规定,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每一站都是四名火炬手,每人跑过的距离都是400米。韦里亚也是如此,从戴罗斯手中引燃圣火的也是一名男火炬手,他把圣火交到一名女火炬手手中,而最后引燃艾丽娅广场又是一名男选手。所有完成圣火传递使命的火炬手,都像戴罗斯一样被请上军车,之后军车排成一列小小的车队,像凯旋的英雄一样接受市民的致意。

  市长演讲 万人齐声唱国歌

  同希腊其他城市的广场一样,韦里亚最大的广场艾丽娅也不大,和我们国内城市的街心公园差不多。这里是小城韦里亚举行迎接圣火仪式的地方。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圣火到达前,广场上已经站满了拥挤的人群,甚至连广场周围楼群阳台上,也是人满为患。

  韦里亚的欢迎仪式比任何地方都热烈,火炬手引燃圣火盆后,当地的军乐队和小朋友们先后进行演奏和合唱,然后按照程序,先升奥林匹克旗,之后是中国国旗,当国歌声响起,我们几个都停止拍照,一起轻声跟唱,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可接下来升希腊国旗奏希腊国歌时,一切都不一样了,广场上万人齐唱,声震屋瓦。主席台上的韦里亚市的女市长哈鲁拉也和大家一起纵声高歌,而之后她的演讲,更是声情并茂,那语调,像三天前在奥林匹亚的古竞技场内引燃奥运火炬前女祭司纳芙普利都一样高亢悦耳。(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特派记者 谭中军)

    本稿件为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