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探访雅典看“后奥运”风险 体育场奥运村多荒废

  2004年,百年奥运回家,雅典举办了一届“史上最成功的奥运”。4年过去了,雅典在后“奥运会”时代是一番怎样的景象?而如何规避“后奥运”风险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雅典能给予北京怎样的经验教训?本报记者在雅典进行了细致的探访。

  体育场:大都荒废 利用不高

  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我们又叫它OAK体育场,它坐落在雅典北部。4年前在这里,刘翔成为首位夺得奥运短道径赛项目金牌的亚洲选手;中国女排在这里在0比2落后的绝境下连扳三局,逆转俄罗斯,勇夺冠军。

  而现在,记忆依旧,4年前的一幕却难以在这里找到踪影。因为这个巨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已经空空荡荡,人去楼空。在阳光下,OAK体育场上空的两根巨大钢梁依旧如巨龙般恢弘,但在它下面,却很难再重现那昔日山呼海啸的场面。4年前,这座在奥运比赛前夕才迟迟竣工的奥运主体育场,被看成是建筑史上的代表之作,但仅仅不到4年,它却有了落暮之感……

  落暮是因为物是人非。陪同我们前来的当地华人导游小樊告诉记者,希腊举办的大型赛事本来就不多,这个巨大的奥林匹克公园,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几乎是一直闲置。

  奥运村:杂草丛生 房价大跌

  带着一种略带惆怅的心情,记者告别了奥林匹克公园,来到了更北面的奥运村。4年前,这里是各国运动员的聚集之地。但当记者来到这里之后,却发现村里杂草丛生。一栋一栋外观看上去还较新的房子却无人居住,看上去一片萧索景象。据悉,奥运村原打算作为经济适用房,出售给低收入的家庭。但由于这里位置很偏,公共交通设施很少,配套设施不完善,卖得并不好,据说多达3000套的商品房整体入住率还不到10%。当记者在这里参观的时候,一些村里的居民还停下脚步好奇地打探。导游笑称,这里平时很难见到外人,难怪居民对你们好奇。

  据导游介绍,奥运村的房价原本定位在每平方米2000欧元左右,但现在价格差不多已经跌落一半,1000欧每平方米的价格在雅典绝对属于低价,然而依旧无人问津。在04年之前,受雅典将举办奥运会的刺激,雅典房地产市场大幅涨价,有数据显示,在雅典新建的两条地铁沿线以及几个主要的奥运设施周边地区,房价涨幅超过了100%,但实际上是有价无市。而在奥运会之后,泡沫退去,这里实际上成了孤岛。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