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记淮南市奥运火炬手章鹏 采掘“光明”

  本报记者 孙玉宝本报通讯员 张静

  煤矿深处,是“黑夜”的世界,却升腾着热与火。淮南矿业集团谢一矿矿工章鹏,28年来挥动着自己有力的双臂,为人类不停地采掘着“光明”。

  8个多月前,当章鹏用他那双大手在报名表上填下自己的名字时,奥运火炬手对他来说也许还是一个梦。

如今,他作为矿工的代表终于入选了,能够和奥运火炬“亲密接触”。2008年5月27日,章鹏将用他那双强劲有力的大手,高擎圣火,传递激情、希望和梦想。

  28年前,章鹏来到煤矿。他不怕吃苦,喜欢学习,勇于创新。凭着这股劲头,章鹏逐步掌握并精通了采煤、回柱、打眼等“十八般武艺”。特别是在处理对矿井可能产生安全威胁的问题上,只要有他在场,工友们心里就有底。无论是比产量、查质量还是看技术,章鹏都走在前列。在他的带领下,谢一矿完成了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井下320米的1000米皮带安装工程,这一工程被专家称为井下安装的“马拉松”。

  28年在地层深处的摸爬滚打,使章鹏一步步成长起来。他从采煤工到班长、队长、再到副区长,一步步走上了煤矿基层的管理岗位,并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又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

  光荣入选奥运火炬手的章鹏明白:这太神圣了,这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作为全省、全国煤矿工人的代表,在奥运会火炬手选拔100进50时,既不会唱歌跳舞、又不会赋诗绘画的章鹏只说了一句话:“我的特长是采煤和长跑,我会在采煤这个岗位上坚定地跑下去!”

  这几天,工友们纷纷跑来向章鹏道喜,嘱咐他一定要和“祥云”火炬多拍几张照片,带回来给大伙儿瞧瞧,让大家开开眼界。兴奋之中的章鹏对大家说:“当奥运火炬握在手中时,那将是我最快乐的时刻。我想尽力跑慢一点,多感受感受过程。我要永远保留着火炬,作为传家宝!”

(责任编辑:王付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