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折子工程开建 天安门地下人行通道“美容”

  昨夜,使用了20多年的天安门东、西通道开始“美容”。作为2008年奥运会折子工程之一的天安门东、西通道装修改造工程计划在6月底前完工。

  现在的东、西通道内,设施均已老化陈旧,有个别照明灯坏损,许多墙面的瓷砖都出现了裂缝和破损,有些地砖也被踩踏出裂痕。

  装修不改动原有结构

  市政工程管理处桥通所施工负责人员介绍说,本次通道装修改造对原通道结构不予改变,主要对通道顶棚、墙面、地面(含盲道砖)进行装修改造。

  原瓷砖墙面将更换为金线米黄色光面花岗岩,地面更换为烧毛花岗岩,顶棚更换为金属吊顶。

  此外,盲道、雨水箅子、变形缝也要一并进行更换。栏杆也要全部更换为不锈钢材质的残疾人高低扶手。

  通道将增添浮雕墙面

  据介绍,这次通道装修改造将在通道侧墙增添浮雕艺术墙面,体现装饰文化,展示古都风韵。浮雕石材为花岗岩,图案为旋子彩画,浮雕石材尺寸为2.9米×1.4米,东、西两个通道内共安装约80块。

  照明灯自动调节亮度

  通道改造后的照明设备将采用高科技手段,照明灯全部由时间控制器控制,自动调节开启数量和亮度,既保证通行安全又体现节能降耗意识。

  彩色围挡有天坛图案

  据悉,本次改造统一采用了带有天坛图案的彩色围挡,将施工区域与行人通行区分离,并采用半幅占道施工,每个通道留出约5米宽行人通道,保证正常通行。

  施工单位还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在通道显著位置摆放灭火器、指路牌等;在每个通道设治安、保卫人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进行安全检查监督。一旦遇节假日,通道人流量增大,出现拥挤现象,会马上缩小施工范围,扩大行人通道面积,以避免发生踩踏危险。

  天安门东、西通道始建于1987年

  始建于1987年的天安门东、西通道位于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主通道横跨长安街,副通道分别横跨广场东、西街。东、西通道是行人通往天安门广场的必经之道,每天的人流量数以万计,是北京使用频率最高的通道之一。为完善通道功能,北京市路政局城市养护管理中心决定对天安门东、西通道进行装修改造。

  竞报记者崔鲸涛

  通讯员魏星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