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医疗专家:代表中国大夫 压力堪比运动员

  梁学亚,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部副主任。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和训练以及水球、足球、体操、跆拳道和柔道项目的训练场馆医疗经理,同时也是奥运定点医院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奥运知识培训和急诊以及抢救小组各种相关岗位的职责、应急预案和流程的制定。

“开始时,我们一点儿参加国际体育医疗服务的经验也没有,只想着要尽心尽力为观众和运动员服务好。”梁学亚说,因为自己担任多个项目的医疗经理,所以已接受多场测试赛的锻炼和考验。“好运北京”水球测试赛近日刚刚结束,5月份,梁学亚又将和其他医疗经理一起,接受奥运会前的最后培训。

  工作不比运动员轻松

  去年8月8日,国际曲棍球邀请赛拉开了“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帷幕。作为首场测试赛的医疗经理,梁学亚说当时非常紧张,而且压力很大。“因为是奥运会前的第一场测试赛,各方面都很关注,比赛时,每个医生和护士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8月天气非常炎热,我们医疗站共收治了52名中暑患者,最多一天来了20多人就诊。每天比赛一开始,我们不比运动员轻松。”梁学亚说。

  开赛当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场边医疗站,与医疗队员交谈,对现场的急救设备和救治流程以及医疗队员的敬业精神和不怕困难的坚强态度,给予了高度赞赏。国际奥委会医疗首席执行官沙麦斯博士还握着梁学亚的手,高兴地大声重复:“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

  和在医院当大夫不同

  多个测试赛经历让梁学亚体会到,为体育比赛做医疗服务,和在医院当大夫完全不同。“医疗室里的诊断桌、诊断床、器械、药品如何摆放都是很有讲究的。现在,诊断桌就放在门口,运动员一进门就能看见护士,两边空出来的地方都能站人。这套摆放方式是我们不断摸索后总结出来的。在去年的曲棍球测试赛中,我们还是按照医院的习惯,把床放在隐蔽的地方,但是在实践中发现并不适用。”

  梁学亚还举例说:“在医院给病人开药,就是对症下药,不会考虑兴奋剂,可是对运动员来讲,稍有不慎服用一点儿违禁药品,就是十分严重的事故。所以在医疗站,药品不按疗效分类,而是按成分分类摆放,运动员禁用药品和非禁用药品分类。在医疗站,我们只给药,不给水,这也和医院非常不同。”

  这些都是非常细节的工作,但是在每天的部门会议上,梁学亚依然要反复强调。

  奥运时代表中国大夫

  梁学亚说,在奥运赛时做医疗工作,最重要的是身份发生了转变。“在奥运赛时,面对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和媒体,我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他们不会记住我是哪个医院的医生,只会称呼‘中国大夫’。”

  竞报记者 何扬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