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采访手记

希腊城市生活悠闲 大理石体育场镌刻昔日辉煌

  衰退三步曲

  我们的驾驶员瓦西里斯是个地道的雅典人,他向我们介绍了希腊这些年来的经济状况——

  2001年加入欧盟是希腊经济衰退的起点,欧元投入使用后,希腊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差距被拉开,经济停滞不前,而物价开始上涨,市民的生活质量逐渐下降。

  2004年奥运会的举办则加速了希腊经济衰退的步伐,为了偿还外债,希腊政府加大了征税和罚款的力度,目前希腊人均工资约1000欧元,其中的35%是税率,因此每个市民每月能拿到手约650欧元,拿着这些钱购买食品,需上税9%,购买其他消费品,需上税12%……

  私人汽车分单双号进城,不遵守规定一次罚款400欧元,闯红灯罚款80欧元,超速罚款35欧元……

  2007年,希腊发生了大面积火灾,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生活,与被一烧而空的农作物相比,环境受到破坏倒排在其次了。

  最近以来,希腊市民频频罢工,就在我们抵达雅典前两天,机场刚因为罢工停了两天。

  悠闲生活依然如故

  尽管这样,希腊依然可以算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为什么呢?希腊有现代社会少见的悠闲生活,以及良好的福利制度。

  3月25日是希腊的独立日,我们在这天赶了很长的路来到古希腊医药神的圣地——埃皮达芙鲁斯,对不起,铁将军把门,人家休息去了;我们又来到科林斯运河附近一家超市想买点旅游纪念品,对不起,还是铁将军把门,人家在午休。

  希腊人每周工作约4天,每天工作约5小时,此外的时间,大部分人都用来休息或度假,咖啡馆是希腊最热闹的地方,男女老少谈天说地其乐融融,体育运动并不被太多人热衷。

  而福利制度的完善也让大家不用考虑什么后路,有钱尽管花就行了,因此,贷款买车是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做的,有些家庭还会考虑买上几辆。

  这样的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希腊人对游客非常友好,但做起事来,那可是拖拖拉拉虎头蛇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