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感受“铁榔头”郎平魅力:把队员看作自己女儿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铁榔头”郎平功不可没。24年间,郎平的影响力长盛不衰,深受老、中、青三代人的追捧。

对此,郎平看得很淡,“或许是因为我从没有离开过排球吧。”

  过去的2天里,郎平带领美国女排二线队伍在常熟同八一队打比赛,记者全方位接触郎平,点滴之中,能感受到一个48岁女人的排球情结,而不只是人们印象中那凶悍的“铁榔头”。

  细腻心

  人们叫郎平“铁榔头”,但私底下,郎平并不怎么喜欢这个听起来有些凶悍的绰号。其实,球场外的郎平,同普天下的母亲一样,心思细腻。对此,两位男助教自叹弗如,“她对队员很体贴。”

  这种体贴,体现在平常生活的细枝末节,看似普通,却能让人记在心头。

  “这是我的姑娘们。”介绍起美国队,郎平爱将“姑娘”两字挂嘴边。尤其是这次来中国打友谊赛的,多数来自美国大学,“你看,都是小孩呢,我得照顾她们。”

  郎平经常提醒她们:“天冷,别穿少了,小心拉肚子”、“晚上早点睡,一定要休息好”。难得来一次中国,郎平想让姑娘们趁机多了解中国文化,于是她安排逛天津文化街,而前一天,她们刚刚输了球。“虽然我们输了球,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日常活动,每个运动员都需要放松休息,不能总是逼着她们。”对于把握姑娘的心理,郎平自有一套。

  在郎平看来,这些照顾根本不值得一提。“没什么特别的,就像照顾我自己女儿一样。”

  这是郎平一贯的执教风格。当初在中国队,郎教练也把队员看作是“女儿”。在一张照片上,你能感受到她和这些女儿的亲密无间。去年,赵蕊蕊、冯坤去美国治伤,郎平自己也正好做手术,她像母亲一样全力照顾她们。在洛杉矶环球影城大门口,3人将拐杖偷偷藏到身后,携郎平的女儿白浪,一起合了影。郎平记得,当初赵蕊蕊很紧张,每天都问她:“郎导,我的腿要不要手术啊?医生说不做手术就打不了球。”郎平告诉她,你必须自己做决定,但无论做了什么决定,我都会全力支持你。“那时候我觉得,我就是她的亲人。”说到这,郎平的眼中流露出一股柔情。

  大魅力

  排球在美国并不热门,一没实力,二没收入,三没观众。可自从郎平入主美国女排以来,不少运动员慕名而来,她们说,是被郎平的魅力所吸引,她在美国排球界,是一个奇迹。

  在从常熟到杭州的路上,郎平用手机上网,她喃喃自语,“我有好多邮件没有收呢。”看着看着,她突然笑了起来。写来邮件的都是些在欧洲打联赛的老队员,尽管没有确定归期,但时刻与郎平保持联系。将原本看似一盘散沙的美国队,紧紧团结到一起,这就是郎平的魅力。

  郎平坦言,执教中美队伍的差别,在于文化差异。既要将中国训练模式中好的方法引入美国队,又要努力让自己融入美国文化,使中美文化得到最合适的融合。郎平承认,这是当初执教美国队时,遇到的最大困难。

  训练中,郎平从不扯着嗓子大喊大叫要求队员,该这样做、该那样做。“你得给她们一个自由理解的空间,不能强迫她们。我只要告诉她们我的思路,然后让她们自己领悟。”

  3年里,每次组队集训,阵容都不同。在美国人看来,结婚生子、度假休息、去欧洲打联赛,都可能比参加国家队来得重要。这一度让郎平很郁闷,“但不能不让她们结婚吧。”郎平尊重队员们的选择权。可是一旦大家集训,她便施展自己的执教才华,将训练和比赛相结合,提升了队员们的兴趣,而不是枯燥地苦练轻吊、重扣。

  主攻手黛斯特尼是跳高好手,她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可她自告奋勇要参加排球队。郎平问她:“你为什么来排球队?”黛斯特尼爽快回答,“跳高太枯燥了,我觉得在你手下打排球更有意思。”

  “她给予队员们极大的空间,无形中,培养了她们的责任心。”跟郎平搭档了10多年的助教李勇是见证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