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即将抵达迪奥古城 留亚历山大大帝千古之谜

  迪奥古遗址位于希腊北部,古代这里是马其顿人统治的核心区域。迪奥古遗址位于奥林波斯山南麓,是当年马其顿人祭拜神灵的圣地。古希腊人心中,有主神宙斯、天后赫拉等12位重要的神祇居住在奥林波斯山,他们是希腊人普遍认可的祭拜对象。

  公元前334年,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在出征波斯前,就在迪奥的祭坛举行仪式,祈求神灵保佑东征胜利。说起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动机和心理,确实是一件让人很感兴趣的事情。虽然亚历山大大帝在军事上取得了成就是尽人皆知的,但是亚历山大心里是什么想法,却是千古之谜。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在取得了整个希腊世界的领导权以后,就召集各个城邦的代表开大会,要求希腊内部保持团结,一致对外。腓力死于宫廷阴谋以后,亚历山大继续高举腓力的旗帜,亚历山大攻打波斯的理由就是替希腊人报复波斯人,认为波斯人在历史上侵略希腊,还屡次干涉希腊人的内部事务,为此他不仅在迪奥祭祀,祈求众神保佑,还在特洛伊祭拜希腊英雄阿基琉斯的墓冢。

  阿基琉斯是古希腊传说中的英雄,在希腊人攻打特洛伊的过程中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亚历山大大帝想借助阿基琉斯的力量带给自己东征的动力。但亚历山大在对波斯取得了几场关键战役的胜利,他的胃口变得大了起来,在攻占了波斯古都波斯波利斯以后,他挥师南下,进军印度,然而属下水土不服,迫使亚历山大班师回朝。

  亚历山大不仅信奉希腊的神灵,他对其他民族的宗教信仰也很感兴趣。当他被埃及人推举为埃及法老的时候,他还特地只身朝沙漠深处进发,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了西瓦绿洲,听取了埃及人信奉的阿蒙神的神谕,据说,他把自己的心里话向神倾诉,对神的回答很满意。有人问他具体的神谕内容是什么,他说回马其顿会告诉自己的母亲。但是天妒英才,亚历山大大帝在巴比伦休整时,随着一场急病夺取了他的生命,亚历山大东征的目的是什么,这个他埋藏在心中的秘密就此再也无人能够知晓。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邵欣欣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