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独腿"火炬手刘美丽:跑好这辈子最神圣的200米

  新华网合肥3月28日电(记者王圣志)“虽然我只有一条腿,但我将认真地完成我一生中最为神圣的200米接力跑。”残疾人运动员刘美丽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手后非常激动。除了当好火炬手,“我还要刻苦训练,肩负起中国8000多万残疾人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力争在北京残奥会上为国争光”。

  现年25岁的刘美丽,就职于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培训中心。她是悉尼残奥会乒乓球团体金牌的获得者,也是雅典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和女单的双料冠军。她虽然只有一条腿,却是站在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的胜利者。她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4岁时,由于一场车祸,刘美丽不幸失去了左小腿。虽然没有健全的体魄,但她并没有向困难低头。11岁时,一个偶然的机缘,她在家乡向自己的启蒙老师、萧县体育局教练王笳学习乒乓球,从此,拄着拐杖的刘美丽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5年,刘美丽第一次换上了假肢,磨合的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只要一增加训练强度,残肢和假肢接触的部位就会磨出血泡。由于训练不能间断,一处伤口未好,一处血泡又起,泡中有泡,血肉模糊。每次训练,她都要提前穿上假肢,用几十分钟的时间适应皮肉之苦,直到疼得完全失去知觉,然后才开始强化训练。

  刘美丽说,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流过泪,流过汗,流过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那种“情愿眉上流汗,不愿眉下流泪”的勇气和决心越来越足。她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迄今为止,刘美丽已经不知道磨坏了多少个假肢,打烂了多少麻袋乒乓球。刻苦训练终于换来辉煌成绩。1997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一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刘美丽夺得她的第一枚世界级金牌,从此便开始了国际残疾人乒乓球赛场的夺金之路。至今,在国内外各项重大比赛中,刘美丽夺得金牌45枚、银牌20枚、铜牌15枚。

  刘美丽自信地说:“虽然我身体残疾,但我用一条腿走出了两条腿的路,每每踏上冠军领奖台,我都无比自豪。我坚信:挑战人生,你能,我也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