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迪奥小镇卧虎藏龙 历史教授讲述奥林巴斯山神话

    奥林匹克圣火于28日抵达奥林巴斯山下的迪奥小镇,尽管小镇只有2000人左右,但却是卧虎藏龙,增添了圣火庆典现场的热闹气氛。

    庆典活动在迪奥镇近郊的古剧院遗址进行,遗址保留了扇形看台原型。

这是雅典奥运会后圣火第二次到访,场内点燃圣火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吊环冠军迪·塔姆帕科斯。塔姆帕科斯可是小镇的大人物,庆典结束后迪·塔姆帕科斯成为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国内外媒体一同上阵,忙得迪·塔姆帕科斯不亦乐乎。

    除了塔姆帕科斯,看台上也“隐藏”着各色人物。首先跟记者聊上的是一位15岁的高中生提克里亚斯,小伙子的英语水平不俗,沟通交流十分顺畅。提克里亚斯对中国了解不多,只知道中国是个大国,人口10多亿,有古老灿烂的文化。对于北京奥运会,提克里亚斯给予美好祝愿,并提到部分西方国家看到中国发展迅速,不希望北京顺利举办奥运会,认为他们的行径十分卑劣。

    正跟提克里亚斯交流中,一位老人主动要求跟记者说上几句。通过提克里亚斯翻译,记者认识了这位叫拉普提斯的老人,今年60岁,是位刚刚退休的大学教授。老人向记者介绍了奥林巴斯山的含义,“奥林巴斯山是众神居住的地方,是光明与力量的象征,奥运圣火是光明之火,”拉普提斯指向远处高山的方向讲解。拉普提斯出生于迪奥小镇,在雅典警察学院任历史教授,退休后老人又回到了故乡,目前是两家报纸的撰稿人。跟许多希腊人一样,拉普提斯对亚历山大大帝有着狂热的感情,认为亚历山大是个文明使者。长篇大论的讲解足以让你了解亚历山大的生平事迹。

    与提克里亚斯的谈话被一位名为帕帕多普鲁的中年妇女打断,“我去过北京,看过故宫和长城,”帕帕多普鲁费力地用英文自报家门。采访圣火传递活动几天来,记者第一次结识了到过北京的希腊人,兴趣十足。再次通过“专职翻译”提克里亚斯的协助,知道了帕帕多普鲁是位高中法语教师,同时是校报专栏作者。去年10月,帕帕多普鲁同丈夫到北京游览一周,观看了很多名胜古迹。她对中国的古迹感到惊讶,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文化风格,更让她难忘的是中国美食,从北京回来后,帕帕多普鲁就恋上了中餐馆。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谢栋风(完)2008/03/28 21:2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