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连线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圣火历坎坷官网送祝福

音频:连线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 万米长跑寻马拉松起源
音频:连线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 万米长跑寻马拉松起源

  奥运官方网站3月28日讯 希腊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2:30,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亲率搜狐团队20余人,从马拉松英雄斐里庇得斯起跑的位置出发,用了56分58秒的时间,沿着马拉松路线跑步十公里,以身体力行体验马拉松的方式表达祝福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祝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的美好心愿。完成这段马拉松以后,官网报道团后方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张朝阳,对他进行了专访。

  后方:Charles,你好!  

  张朝阳:你好!  

  后方:你现在是已经到了雅典了是吧?

  张朝阳:对,我们跑完十公里坐车回到雅典,现在在大堂喝点东西,休息。


 
   后方:跟大家分享一下你跑完万米的心情吧?

  张朝阳:因为我经常登山,所以呼吸调整的挺好、挺轻松的,刚开始速度保持的还是比较匀速,或者是慢点,后来感觉劲没使完呢。  

  后方:你的成绩是56分多,差不多应该相当于现在2万米的世界纪录了,你对自己的这个成绩满意吗,平常你的基本运动标准?

  张朝阳:我还可以再快点,应该可以跑到50分,算一般吧。  

  后方:因为这次在去希腊之前你就特别想体验一段马拉松长跑的过程,为什么这么多历史遗迹走过了之后,特别选择在马拉松市有这样的体验呢?

  张朝阳:首先,马拉松是一个世界著名的长跑运动,我们到了希腊的雅典离马拉松也很近,1896年的第一次奥运会就是一个雅典人,从马拉松这个城市跑到了雅典,然后获得了冠军,所以它是奥林匹克紧密相连的,它更大的意义就是因为在希腊我们也研究身处其境去探讨、探寻古希腊文明的源头,这个故事是(马拉松之战)非常重要的,对西方现代文明,因为正是马拉松之战,马拉松市离雅典很近,两个城市都在海岸线上,马拉松市在雅典的北部40公里,一次重要的战役是马拉松战,是波斯人进攻希腊在马拉松平原登录,后来他们到更远的斯巴达去搬兵,因为斯巴达兵比较厉害,他们斯巴达人拒绝了,他们城邦之间是不帮助的,当搬兵的人回来之后看到马拉松战已经打胜了,斐里庇得斯这个人把这个胜利的消息传回雅典来鼓励人民,所以他带着30公斤的盔甲跑了40公里回去报告,就是2500年前的事情,说我们胜利了,然后他就气绝而亡,表达了非常忠诚的精神。同时这次战役对人类的文明史是很重要,因为这次战役是雅典人成为爱琴海的霸主,换来了今后五六十年、七八十年的和平时期,迎来了古希腊的雅典的黄金时代,正是在这七八十年的时间里边产生了伟大的思想家和人类很多、很多的思想,所以这个黄金时代非常重要,所以发现西方文明和马拉松之战有关系,从历史意义讲这个战役非常重要,我们能到战役发生的原地跑第一届奥运会的马拉松之路,也就是2500年前斐里庇得斯报告成功消息的路上,身临其境,即使是全球的马拉松运动员都没有的体会,所以我们团队当然要跑了。  

  后方: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当年马拉松的故事和传说本身也是为传递信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今天做的事情也是和传递信息密切相关的。

  张朝阳:现在互联网、短信可能动动指头就可以传递消息,但是2500年前需要一个人献出的生命,靠人去跑,所以说2500年来人类的技术进步是多么的巨大,我们的马拉松路途中专门绕道阵亡将士墓绕了一圈。  

  后方:是到墓园了绕了一圈,是吗?

  张朝阳:对,路线也是专门绕了一圈,专门有一个蓝线,这个蓝线绕这墓地一圈。  

  后方:这条蓝色的线是经过历史考证的当时斐里庇得斯跑过的那个线路吗?

  张朝阳:基本上是这样的,这也是100多前,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路线。  

  后方:本身这个线路就在阵亡烈士墓地里面绕了一圈

  张朝阳:大概有0.6公里。我们是从起始点跑,中间经过墓地转了一圈然后再继续跑。反正远处是大海,旁边是青山,空气非常清新,车也不是特别多,我们在路上边跑边享受风景,想着2500年前发生的事情其实真是挺有感慨、感触的。

  后方:听说几个队员在跑步的过程中指点着路上一些风景、遗迹,相互开着玩笑很轻松的感觉?

  张朝阳:对。因为10公里我们体能还可以,因为明天奥运火炬在希腊传递一周,在希腊北部山区平原转了一圈明天到达马拉松,后天交接,所以我们今天提前一天马拉松市完成10公里的小型马拉松赛跑来迎接火炬的到来,同时我觉得奥运会到现在火炬点燃和传递有很多的坎坷,通过这次的赛跑来祝福火炬传递的成功,以及祝福北京奥运成功。  

  后方:好的,谢谢你!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