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希腊传递第五日:绚烂礼花照亮爱琴海

  本报特派记者刘光昱希腊报道

  塞萨洛尼基—迪奥古城—拉里萨—沃洛斯—拉米亚

  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第四天,终于来到爱琴海边,来到了被誉为“爱琴海明珠”的塞萨洛尼基市。

  晴雨两重天

  从地图上看,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的传递路线就像一个巨大的字母“n”。

前三天途经的城市都在左边的一竖上,是顺着西海岸由南向北行进,而27日的路线是上面那一横,从西到东,横跨北部边境六个城市———韦里亚、纳乌萨、斯基德拉、埃泽萨、吉安尼塔萨和派拉———然后到达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这一天的行程,不但贯穿了希腊东西,而且让我们感受到了晴雨两重天。

  从韦里亚出发时,就开始飘雨丝,小城纳

  乌萨和斯基德拉的圣火交接仪式都是在小雨中进行的。

  小雨并没浇灭人们的热情,在广场前的小路上,市民们打着伞站了一路,小学生们更是一手挥舞国旗,一手摇动橄榄枝,雨中迎接圣火似乎让他们更兴奋。随后,队伍从西向东走下来,天气开始慢慢好转。等到达终点站塞萨洛尼基时,天已经放晴,可惜的是太阳已经落山。

  在天边的火烧云下,爱琴海不再是印象中浪漫的蔚蓝色,而是有点深绿,有点深沉。

  浪漫爱琴海

  与前几天火炬途经的几万人的小城相比,人口多达80万的塞萨洛尼基绝对算得上是超大城市,它不但是希腊北部的工业重镇,而且是巴尔干半岛的商业中心,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与南部的首都雅典遥相呼应。十年前,联合国授予这座城市“欧洲文化之都”的称号。与雅典相比,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既古老又精致。

  塞萨洛尼基的圣火交接仪式就设在爱琴海边的一个广场上,不远处就是这个城市标志性的建筑白塔和亚历山大大帝雕像。这里的圣火迎接仪式也是这几天来最盛大的,人们在广场上搭起了巨大的舞台,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了不间断的歌舞演出。警察用铁栏杆围出了一个巨大区域,只有各界名流和尊贵的客人才能在验明身份后进入。

  圣火是在当地时间19时30分到达的,此时,广场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主持人和大家一起在倒计时读秒。当一位老年火炬手跑进会场时,欢声雷动,爱琴海上的游轮也拉响了汽笛,声势浩大非凡。仪式中,人们载歌载舞,广场上燃放起了礼花。绚烂的礼花照亮了整个夜空,照亮了人们的笑脸,也照亮了爱琴海。

  ◎焦点

  那个华人小姑娘

  在塞萨洛尼基的圣火交接现场,除了奥运火炬外,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人。走在广场上,不时有人摇动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向我们致意。确认记者是中国人后,他们总会伸出大拇指,露出友善的微笑。

  在舞台上演出的孩子中,有一个华人小姑娘,名叫王佩君,她的节目是和同学们的合唱,小小的五星红旗片刻不离手,台下的照相机和摄像机镜头也是一个劲对着她“咔嚓”。

  观礼台前,当地的华人组成了一个大型的团队,他们穿着写有“希腊华人”字样的鲜红T恤,扯着巨大的五星红旗,个个红光满面。塞萨洛尼基华侨联谊会会长胡敏是温州人,他来这个城市做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城市的中国人有数百人,“好像大家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兴奋、这样自豪过。”胡敏说,“今天就是我们塞萨洛尼基华人的节日。”

  ◎印象

  希腊“肉夹馍”

  希腊美食在地中海地区名气很大,因为有橄榄油调节,尽管肉食为主,但当地人很少有心血管方面的毛病。

  行程匆匆,我们所品尝的最丰盛的大餐是在迈索隆吉翁。当时我们误闯进当地名流为庆祝火炬传递举行的宴会,主菜是烤石斑鱼,配上以橄榄油和柠檬汁拌的色拉和一种叫“菲塔”的奶酪,原汁原味,口感清新。

  其实,一般希腊人的饮食很简单。路边小店有一种“苏丝拉吉”,类似中国“肉夹馍”,用面饼夹一些烤肉、炸薯条、番茄片,售价在3欧元左右(人民币30多元)。我们主要吃这个,最大的好处是拿一个就可以上车,不耽误事儿。

  说实话,以中国人的肠胃很难对付希腊食物,现在看见“苏丝拉吉”就泛酸水,这时最受欢迎的就是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和榨菜了。泡一包,那真叫香!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