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铜梁龙舞进奥运开幕式 奥组委初步确定26个节目

    相关链接:铜梁龙舞奥运开幕式将压轴暖场 "中国龙"长70米

  据新华社 重庆铜梁龙舞近日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获悉,北京奥组委近日对全国推荐的134个节目中筛选出26个初步确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重庆铜梁龙舞凭借文化特色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脱颖而出成为20个正式节目之一,而且初步确定为压轴戏。

张艺谋导演等人对铜梁龙舞的评价是:“具有大道具、大场面、大变化的舞台效果,非常好!”

  据悉,目前铜梁龙舞队正按照奥组委导演组的要求,进一步对龙具、服装、道具和音乐进行创新及编排。

  铜梁龙舞是重庆市12个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目录的项目之一,不久前其传人黄廷炎成为重庆市12名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之一。

  链接 铜梁龙,中华第一龙

  “合川的春,铜梁的灯”,这是自清朝就流传于重庆民间的顺口溜,其中“铜梁的灯”说的就是“龙灯”,可见铜梁龙灯的历史和口碑。铜梁龙灯品种繁多,其中大蠕龙是铜梁龙灯艺术的代表之作,现在更成了铜梁龙的代名词。大蠕龙气势雄壮,声威逼人,由24洞组成,代表农事的24节气,龙口大张,虬角劲健,双目如炬,身躯丰硕壮实,尾巴高翘遒劲,栩栩如生,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近年来,铜梁龙频繁出现在国内各种大型庆典演出大舞台上。1984年国庆35周年盛典,九条长70米的铜梁大蠕龙象征九州中华,在天安门广场翩翩起舞。国庆50周年大典上,铜梁龙再次粉墨登场,为首都各界人士和世界各国观礼外宾表演,并获得“中华第一龙”的美誉。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文化部批准,铜梁成功地举办了首届“铜梁龙灯艺术节”,铜梁龙也成为“中华龙”的象征。

  本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