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商瑞华走马上任女足主帅 目标:北京奥运拿牌

  本报北京专电(见习记者陈乐)中国女足这个烫手山芋,终于有人接了!今年已经63岁的老帅商瑞华,在足协副主席南勇的力邀之下,答应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率队征战北京奥运会。昨天,商瑞华已经正式和球员见面,并带队进行了1个小时的有球训练。



  一封“伊妹儿”送走伊人后,中国女足陷入没有主帅的尴尬境况,至于谁将接手这个“乱摊子”,众说纷纭。不过,最为火热的,当属“黑马”陈金刚,以及“小马哥”马良行。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陈金刚和马良行因为种种原因被先后否决,而目前担任浙江女足主帅的商瑞华,则成为足协第一人选。

  上周末,刚刚分管中国女足的南勇联系了商瑞华,后者爽快答应。商瑞华之所以在距奥运开幕仅4个月之际,敢于冒险接过女足这块“烫手山芋”,很大程度上是被足协的诚意所打动。至于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可能将在今天举行。

  昨天谢亚龙、南勇等足协高层,都在场边观看了女足训练。

  顶级待遇

  据悉,这次中国足协为了力邀老帅出马,决定将“组阁权”完全交给商瑞华,即由他自己确定教练组班子,而在此前,这是任何一位土帅都未享受过的待遇。

  班子重组

  昨天刚刚和队员见面的商瑞华,已经着手教练班子的组建工作,他表示将把2006年参加世青赛的国青队教练班子搬到国家队来,“助理教练高荣明的训练很有特点,我很欣赏;守门员教练成晓禹也是国家队门将张艳茹和翁晓洁的启蒙教练,过来后训练更有针对性。”此外,商瑞华还想让大连女足助理教练石磊上调到国家队,便于同几名大连籍球员进行更好的沟通。同时,女足助理教练王海鸣则宣布退出。

  上任思路:分三步改造

  1.保持队内团结

  前任主教练伊丽莎白和领队张健强的矛盾,是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中惨败的根源。为此,商瑞华刚上任就表示,保持队内团结,将是关键。“球队成绩打得好了,很多问题就被掩盖了,打得不好有些问题就会比较突出。我觉得,大家还是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

  2.找回风格优势

  如何让女足重新崛起,商瑞华给出自己的看法,“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辉煌的日子里,靠的是我们的技术风格,包括边路的进攻和稳固的防守。女足要重新崛起,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而现在我们这方面的优势已经没有了,因此我们要找回自己的风格优势。”

  3.大范围招进老将

  商瑞华的优势在于执教女足多年,因此他懂得如何迅速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对于未来女足人员组成,他表示将大范围招进老将,“浦玮是一个意识和奔跑能力都很强的队员,而且近几年国家队比赛她也一直都有不俗的表现,她必须进国家队。”

  上任目标:还是想拿牌

  至于女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商瑞华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观众多数都是咱们中国人,咱们就甘心当一个参与者?这是不可能的事!”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130多天,商瑞华认为时间不是问题,“其他国家备战世界杯也就那么几个月的时间,哪儿有像咱们这样成年集训的?所以说时间上来讲还是够的。”

  对于是否能带领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拿牌,商瑞华说:“但说实话,你要让我从这些孩子中再找出两个玛塔,保证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也不可能,但我认为中国女足也不至于到见谁输谁的地步。

  商帅主要观点

  不要总说国家队成绩不好,我们国产教练也有责任。现在全国女足总共有600 多人,但尖子队员太少。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普及女足运动。当年的老女足虽然一开始不是踢足球的,但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非常不错,并且有运动天赋,提高起来不会很费劲。现在不同了,很多人根本就不是当优秀运动员的料,进队属于滥竽充数,可是由于踢球的人太少了,只能用这些人来凑数。

  一个运动员还是要靠天赋的,一个人只靠进队后的苦练永远都没法成为球星,只能成为球员。

  没必要在奥运指标上想得有多高,关键还是要把实际工作做好。因为,即便你不提这指标,大家伙也不会不努力。

  离职感言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继主教练伊丽莎白下课后,助教王海鸣、守门员教练哈威、女足新闻官王增沛均“下岗”。昨日记者联系了两位当事人。

  王海鸣:五年问心无愧

  助教王海鸣的话语显得最低沉和哀伤:“兄弟,这段时间我现在就想休息下,不会去找工作,我确实离开了女足,新的班底会由商指导来决定。感谢大家这么多年对我和女足的支持,这五年间为了中国女足,我做了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问心无愧。”

  哈威:祝女足奥运好运

  哈威对于离开女足,看的比较开:“我现在离开了女足,现在休息,有什么新工作我会告诉你,祝愿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