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媒体报道

圣火一日内横穿希腊东西 塞萨洛尼基欢度节日

  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前三天一直顺着西海岸由南向北一直行进,第四天终于来到了东海岸的塞萨洛尼基这颗被誉为爱琴海明珠的城市。与沿途的其他城市相比,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在爱琴海边举行的圣火交接仪式更隆重和浪漫,当地华人更是把这一天当成了自己的节日。

  穿越希腊  沿途感受晴雨两重天

  从地图上看,奥运会圣火在希腊的传递路线就像一个巨大的小写字母“n”,前些天途经的城市都在左边的一竖上,今天的路线是上面那一横,从西到东,横跨北部边境六个城市,从中部的韦里亚出发,先是南辕北辙稍稍向西一拐穿过小城纳乌萨和斯基德拉,到达伊奥尼亚海边的埃泽萨,然后一路东进,穿越吉安尼他萨和派拉后,到达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

这一天的行程,不但贯穿希腊东西,而且感受到了晴雨两重天。

  来希腊前,就梦想着感受希腊的明媚阳光,可来到这里的这十多天,太阳神阿波罗似乎一直在怠工,阴天下雨的日子要远比风和日丽的时候多。奥运会圣火点燃前五天,几乎天天下雨,让人一直在揪心。好在取火当天还算天遂人愿,太阳神送来的圣火让全世界,特别是十多亿中国人备感欣慰。

  圣火传递第四天又是从风雨中开始的。小城纳乌萨和斯基德拉的圣火交接仪式都是在小雨中进行的,但这并不影响小城人们的热情,在广场前的小路上,市民们打着伞站出一条通道,小学生们更是一手挥舞国旗,一手摇动橄榄枝,雨中迎接圣火似乎让他们更兴奋。

  从西海岸的埃泽萨一路向东,天气开始放晴,等到达终点站塞萨洛尼基时,天已经放晴,可惜太阳已经落山,在天边的火烧云下,爱琴海不再是印象中浪漫的蓝色,而是有点深绿,有点深沉。

  浪漫庆典  爱琴海边燃放烟花

  与前几天火炬途经的几万人的小城相比,人口多达80万的塞萨洛尼基绝对算得上是超大城市,它不但是希腊北部的工业重镇,而且是巴尔干半岛的商业中心,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与南部的首都雅典遥相呼应,十年前,联合国授予这座城市“欧洲文化之都”的称号。与雅典相比,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既古老又精致。

  塞萨洛尼基的圣火交接仪式就设在爱琴海边的一个广场上,不远处就是这个城市标志性的建筑白塔和亚历山大大帝雕像。塞萨洛尼基迎接圣火的规模也与这个城市的规模相匹配,前面城市的庆典虽然也很隆重,在各自城市广场上,人们自由聚集,用最朴素自然的方式迎接圣火。而塞萨洛尼基的人们在广场上搭起了巨大的舞台,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开始了不间断的文艺演出。警察也用铁栏杆围出了一个巨大区域,只有各界名流和尊贵的客人才能在验明身份后放入。在这里面,他们像奥林匹亚观看圣火引燃火炬时那样,在舞台前,他们特意为欣赏圣火交接的贵宾们摆上了上百把座椅。

  圣火是在当地时间28日19时30分到达的,此时,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主持人和大家一起倒计时读秒,当那位老年火炬手跑进会场时,欢声雷动,爱琴海上的游轮也拉响了汽笛,声势非常浩大。庆祝仪式一直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在火炬手点燃圣火盆后,塞萨洛尼基市长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官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民族特色浓郁的歌舞又开始了。

  又是一个多小时后,盛大的庆典才接近尾声,在雄壮的军乐队演奏声中,广场上燃放起了礼花,绚烂的烟火照亮了广场上人们的笑脸、照亮了爱琴海、照亮了整个夜空……

  华人节日  中国人成最骄傲的人

  在圣火交接现场,除了奥运火炬外,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人。走在广场上,不时有人摇动着手中的小五星红旗向我们致意。看到中国人后,他们总会伸出大拇指,露出友善的微笑。

  倒数第二棒的火炬手是个小姑娘,看上去比较腼腆,也很珍惜与火炬亲密接触的这个机会,对中国人特别友好,微笑着一一满足人们合影的要求。身穿2004年雅典奥运会白色运动服的老太太,左手拿着一柄雨伞,右手拿着橄榄枝,静静地在场边看着庆典仪式,发现我们后,特意邀请和我们合影,虽然语言不通,但读懂那种友善,是用不着语言的。在舞台上演出的孩子中,有一个华人小姑娘,名叫王佩君,在和他同学们的合唱演出过程中,她的小五星红旗从不离手,台下的照相机和摄像机镜头,也是一个劲对着她“咔嚓”不停。

  观礼台前,当地的华人组成了一个大型的团队,他们穿着写有“希腊华人”字样的鲜红T恤,举着巨大而鲜艳的五星红旗,个个红光满面。塞萨洛尼基华侨联谊会会长胡敏是温州人,他来这个城市做生意已经十多年了。他告诉记者,在塞萨洛尼基的中国人有数百人,“好像大家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兴奋、自豪过。”胡敏说,“今天就是我们塞萨洛尼基华人的节日。”见到我们从祖国前来的同胞,当地的华人们都很亲热,纷纷合影留念,留下这纪念性的时刻。 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马拉松市迎圣火市长要举第一棒

  当地时间3月29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将到达希腊最有奥运气氛的城市马拉松市。昨天,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独家对话马拉松市市长斯皮罗斯·扎加里斯,并亲率搜狐团队20余人,从马拉松英雄斐里庇得斯起跑的位置出发,用1小时左右的时间,沿着马拉松路线跑步十公里,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体验马拉松长跑。马拉松市斯皮罗斯市长现场助阵,为搜狐团队的“小马拉松”担任发令员。

  “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奥运项目命名的城市。”斯皮罗斯市长自豪地表示,他将作为马拉松市的8名火炬手之一,亲自执起第一棒的重任,“为了表达对中国和北京奥运会的重视与支持,我要带头将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圣火传递出去。”他还告诉张朝阳,“北京奥运圣火经过马拉松市时,为了让人们在看到圣火传递时更深入了解两国文化,我们会在沿途安排各种欢庆仪式和节目表演,包括中国民族器乐的表演。另外,我们精心准备了丰盛的中国大餐来款待每一位到现场的朋友。明天将是马拉松市的盛大节日。”奥运官网首席记者张朝阳表示,将与奥运官网报道团成员一起现场报道,绝不遗漏每一处精彩。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