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张家港抗癌民警当选火炬手 200米寄托奥运梦想

蔡纯锋积极煅练,迎接火炬传递
蔡纯锋积极煅练,迎接火炬传递

  本报今日继续独家发布第二批江苏奥运火炬手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张家港市公安局民警蔡纯锋光荣当选为奥运火炬手。蔡纯锋是一名抗癌“明星”,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奥运精神。

  抗癌十年打破医生预言

  蔡纯锋现在是张家港市公安局西张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1995年元旦时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晚期。“当时我只有31岁,我清楚地记得我的主治医生拿着诊断书告诉我,通常像我这种情况的病人最多只能活五年”,蔡纯锋对记者说:“我当场就蒙了,我还年轻,怎么也没想到‘小小的鼻炎’竟然已经恶化到如此程度。

  在被确诊为癌症后,很多人都劝蔡纯锋多休息,当时蔡纯锋的工作岗位是所里的内勤,但蔡纯锋思前想后,作出了让周围人都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内勤职务,去辖区里当一名社区民警。蔡纯锋说:“我不想老是提醒自己是一个病人,我对自己说,我还年轻,家庭、工作的责任还要去承担,我决不能放弃”。于是在1997年,派出所将辖区所有外资企业划为一个特殊警区时,他主动请缨担任这个警区的社区民警。这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奇迹发生了,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豁达的心态,蔡纯锋一次又一次打破了生命的极限,“我现在每年会去上海做一次复查,最近的一次检查结果比较理想,医生说癌细胞已经得到了控制,病情稳定”,蔡纯锋说。

  “我的兄弟蔡警官”

  蔡纯锋将“奇迹”的发生归功于现在这份工作。张家港市西张镇,外资企业有近50家,作为这片特殊辖区内唯一的“片警”,外商已习惯大事小事都找他。有一次,台商谢文达去外地出差,他的妻子林女士突然有急事要返台,但她的台胞签证有效期将至,恰在此时,林女士又病倒了。一时慌了手脚的林女士想到了蔡警官。蔡纯锋当时因身体不适在家休息,获悉情况后二话没说就赶到了该公司。他一边联系安排林女士看病,一边赶到苏州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她办理了停留延期手续。当蔡纯锋将办好延期的签证送到林女士手上的时候,林女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韩国客商吕尚培感动于蔡纯锋的真诚和细心,在自己的网站上写下了一篇饱含深情的文章《我的兄弟蔡警官》,讲述了他在张家港投资办企业,得到蔡警官关怀帮助的串串故事。而蔡纯锋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工作是快乐的,社区民警充实的工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0米寄托了我的梦想”

  去年8月,蔡纯锋在张家港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奥运火炬手的选拔。当得知自己最终入选时,蔡纯锋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同事和家人:“能当上奥运火炬手,我感觉非常高兴,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蔡纯锋说:“那短短的200米寄托了我的一个梦想,那就是当好奥运精神的宣传使者。”

  蔡纯锋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他早就开始各方面的准备,每天清晨六点,他就会起床进行早锻炼:“每天做上80多个俯卧撑,要以最佳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传递奥运火炬。” (通讯员 吴宇星 记者 朱昕磊)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