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字号"从海南走向奥运夺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没有华丽的体育场馆,也缺乏高档的体育设施,但是从1992年开始,海南靠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了国家跳水队、国家沙滩排球队、国家举重队、国家跆拳道队、国家足球队、国家帆船帆板队等“国字号”队伍,来琼备战奥运会。

  三亚:国家跳水队的第二故乡

  1992年4月,包括高敏、熊倪、谭良德、伏明霞和孙淑伟等选手在内的国家跳水队来到三亚,为几个月后举行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国家跳水队可能是建省后最早来海南备战奥运会的队伍。

  国家跳水队当时之所以来海南训练,和国际泳联的一项新规则有关。1990年,世界泳联做出一项新规定,将跳水比赛从室内移到室外。这是世界跳水史上的一次变革,但对长期在室内集训的中国跳水队来说,却是空前的挑战。因为室内能找到不同的参照物,帮助运动员掌控完成动作的时间和速度,防止入水动作变形,而室外的参照物只有蓝天、白云,非常单调。

  奥运赛事迫在眉睫,中国跳水队必须找到一个与巴塞罗那气候最相似的地方开展集训。最终,国家体育总局将目光投向了祖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1992年1月3日,投资700多万元的基地在大东海开工建设,当年4月30日投入使用。

  那年,中国跳水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比赛上,获得了3金1银1铜的好成绩。可能不少体育迷还记得这样一幅画面,半年前还肤色白皙的高敏,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却是肤色黝黑,脸上布满了“青春痘”。高敏赛后说,那是我被三亚的阳光暴晒了2个多月的结果。

  高敏说: “我们在三亚的训练很苦,早上在沙滩上跑步做体能训练,接着轮流在场馆里练入水动作。每人都有一张训练表,规定每天要完成多少动作,完不成就不能吃午饭,经常有人练到下午3点还吃不上午饭。”

  1992年12月,参加奥运的中国跳水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又重返三亚。三亚有关方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仪式上,作为运动员代表的高敏在发言中动情地说,“三亚,我们的第二故乡”。 此后,国家跳水队每年都会来三亚冬训数日。

  五指山:国家举重队的福地

  2004年初,国家举重队在海南五指山举重基地,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冬训。在当年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举重比赛上,中国举重队一举获得了4金1银的好成绩。

  赛后,国家举重队的教练和选手将这个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年初在五指山基地的训练。从那以后,海南五指山基地是国家举重队福地的说法,在国内举重界传开了。

  2004年初,国家举重队教练发现,北京的气候不适合举重队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队员在北京训练有些疲惫,提不起精神。主教练陈文斌果断地将队伍拉到了有号称“天然氧吧”的海南五指山举重基地冬训。从遥远北国的冰天雪地,来到郁郁葱葱、气候温暖的五指山市,举重队的队员们都开心的不得了。在五指山,他们高质量地完成了每天的训练内容,训练的闲暇之余,这些大力士还能泡泡温泉,放松疲劳的身体。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