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传递花絮两则:记者当“贵宾” 和圣火赛跑

     新华社希腊3月29日奥运专电 奥运火炬传递花絮两则

    (小标题)新华社记者当“贵宾”

    圣火传递途中经过许多具有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古镇。

坐落在诸神栖身之所的奥林巴斯山脚下的迪奥村只有不到2000人,为迎接圣火的到来几乎全村出动,在古剧院遗址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小村子民风淳朴,看到追随圣火而来的中国记者,都报以微笑和好奇的目光。迪奥村请来了主持奥林匹亚取火仪式的希腊国家电视台主持人科斯塔拉斯,这位风趣的老人看到村民们对中国记者很感兴趣,特意把新华社雅典分社首席记者梁业倩当成嘉宾拉到话筒前,让她为好奇的村民们讲几句话。梁业倩用自学的希腊语向村民问候说:“你们好,我是来自中国的记者。”热情的村民们随即报以欢呼和口哨声,手中挥舞着中国和希腊国旗。中国和希腊人民的距离被瞬间拉近。

    在港口城市沃洛斯,新华社欧洲总分社副社长谢栋风也被当地电视台“瞄上”,一直采访别人的他自己也成了被采访的对象。当地ASTRA电视台请他谈一谈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感想,以及对希腊组织工作的评价。谢栋风说:“感受到了希腊人的热情好客,组织工作非常出色,非常感谢希腊人民。中国人民同样热情好客,并为举办北京奥运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北京奥运会一定也会非常成功。”他们的记者显然对这个回答非常满意,连翘大拇指。

    (小标题)和圣火赛跑

    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的一周中行程非常紧密,每天至少要经过五座城市。从早上8点左右到晚上6点,除了每座城市的欢迎仪式外,圣火一路奔驰,完全不会给记者特意留出采访和工作的时间。

    如此一来,一直紧跟圣火的新华社记者几乎没有写稿的时间和地点。但为了保证国内众多关心圣火传递的读者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的信息,新华社记者只好想方设法,尝试在许多千奇百怪的地方写稿和发稿。

    记者们曾在中午吃饭的小餐馆边吃边写,也曾在停车场等待圣火到来时写过稿。曾经厚着脸皮坐在当地旅馆大堂的沙发上工作,并“偷”用他们的无线网络发稿;甚至为了赶在下一站之前完成上一站的稿件,在高速路上驾车追赶圣火时,也忍着头晕眼花在时速一百多公里的汽车内写稿,然后用手机上网的方式发稿。

    新华社记者李丽、张荣锋(完)2008/03/29 18: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