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频道地图 > 奥运频道2008专题

默默无闻的大师 火炬手原是“鸟巢”中方设计者

     新华社雅典3月30日奥运专电题:默默无闻的大师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谢栋风

    在球星、歌星等形形色色的名人满天飞的时代,真正的大师却往往在世俗喧嚣浮尘之外默默耕耘。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李兴钢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师。

    李兴钢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名字,但“鸟巢”想必多数人都应知道。李兴钢是“鸟巢”中方设计者中的总设计师,也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记者在雅典初次见到李兴钢时,他身穿休闲运动衣,留个小平头,戴着眼镜,看上去是个瘦削、白净、内敛的书生。很难相信他会是“鸟巢”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很难相信他凭借本科学历能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这个藏龙卧虎之地打拼出一片天地,31岁就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设计的作品多次获得大奖。

    如今李兴钢已届不惑,对自己走过的成功之路颇有一些感触。他自己感到非常幸运,能够找到一个能够发挥自己天赋的职业。他说:“虽然有时很累很苦,但每次设计最终带给我的都是莫大的快乐和享受。这让我感觉其乐无穷,这是一种很有利于我事业发展的感觉。如果一个人不能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到快乐,那他很难有所成就。”

    推动李兴钢在艺术道路上不断自我完善的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精神。他说:“说实在的,我感觉现在我取得的一切与我的目标还差距甚远。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或许我永远达不到完美,但我会努力向这个目标靠近。”

    李兴钢不喜欢呼喊空洞的口号,对生活有自己独到细致的见解。他坦承,参与“鸟巢”设计让他这个体育盲对奥林匹克、对体育有了深刻的认识。他说:“我发现,‘追求完美’的精神原来就是奥林匹克运动‘追求卓越’理念的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理想绝非仅仅局限在体育范畴内,而是每个普通人都应认真体验、每个普通人都能受益的哲学理念。”

    作为联想集团推选出来的奥运火炬手,李兴钢来雅典寻找一种原始圣洁的感觉。他说:“在你举起奥运圣火的那刻,你和圣火之间就会产生一种交流。火点燃了人类的文明,有很多象征意义。我在举起奥运火炬时,我竭力把各种念头意识扔到脑后,以一种原始人的空白意识状态去面对圣火,去体验那种简单的纯净和圣洁。”

    他进行火炬传递的地方距离希腊接力活动的终点——泛雅典体育场只有几步之遥。李兴钢为此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北京奥运圣火将从这座历史悠久、朴素庄重的体育场出发前往中国,然后周游世界,最后到达终点——“鸟巢”国家体育场。那是他凝结了他5年心血智慧的地方,也是他走向下一个成功的辉煌起点。(完)2008/03/30 08: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