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跆拳道 > 2008中国跆拳道动态

“打女”陈中:瞄准北京奥运三连冠向前冲(图)

雅典卫冕的陈中
雅典卫冕的陈中

  在中国奥运历史上,获得两连冠的运动员不在少数,但还没有人能够成就三连冠的伟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跆拳道女将陈中有望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完成三连冠的第一人,此前她已经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冠军,而从目前来看,鉴于她强劲的实力,陈中依然是北京奥运会上跆拳道的夺冠头号热门。

  悉尼奥运会 夺金第一人

  1994年底中国跆拳道国家队成立,1995年初,年仅13岁、当时还在河南练篮球的陈中被选中,到北京去改练跆拳道,“当时迷迷糊糊的,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只知道要去北京了。

”陈中回忆说。

  1997年,只练了两年的陈中进入了国家集训队,三年后,陈中就出现在了悉尼奥运会上的赛场上,于是,跆拳道项目也第一次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焦点。

  决赛是在悉尼奥运会的最后一天举行的,陈中的对手是比她高出近一头的俄罗斯选手伊万诺维奇,人们都为陈中捏了一把汗。但比赛开始后,大家才发现,担心多余的,陈中的进攻势不可挡,伊万诺维奇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最终,陈中以8:3的绝对优势击败了伊万诺维奇,拿下了中国军团在奥运历史上的第67枚金牌。

  这也是跆拳道运动进入奥运会以来产生的第一枚金牌,18岁的陈中就此成为历史第一人。在国家队刚成立之时,国外人士曾断言,中国要获得跆拳道项目的奥运冠军,至少要10年的时间,陈中的夺冠,把国外人士的预言提前了至少5年。

  雅典奥运会 卫冕第一人

  如果说,悉尼奥运会上陈中的夺冠给了人们一个意外,那么到了雅典奥运会上,作为卫冕冠军,陈中无疑成了众矢之的。而且,那个时候,陈中的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她在2002年就受了伤,当时医生建议她进行手术,但这就意味着她无法参加雅典奥运会。陈中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不进行手术,每天忍痛训练。“我曾经想过放弃奥运会,怀疑自己还能不能打好。”陈中说。

  2004年8月29日,雅典奥运会最后一晚,法里罗跆拳道馆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最后十秒,陈中突然腾起一脚,击中法国选手米里昂·巴维尔的头部,场上瞬间欢呼雷动。比分锁定在了12:5,陈中获得雅典跆拳道终局之战的胜利。

  其实,这次的奥运经历并不像悉尼时那么轻松。决赛中,陈中面对对手时,其实一直拖着一条伤腿,虽然占据着优势、看上去冠军马上要到手了,但意外突然发生:对手一脚踢到了陈中已经受伤的腿,陈中不得不暂时停止比赛,她蜷缩着身体蹲在那里,很痛苦。

  这个时候,队医刘长江跟陈中合演了一出“苦肉计”,虽然陈中伤势问题并不大,但还是治疗了几分钟。正是这几分钟,给了陈中喘息的机会。陈中站起来之后,在接下来的36.2秒内连得3分,将对手彻底击溃。

  由此,陈中也成为跆拳道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第一个卫冕的冠军。

  北京奥运会 渴望三连冠

  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本来打算退役了,但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她又放弃了退役的打算。作为中国跆拳道队资历最老的队员,陈中一直担任着队长,她也早早瞄准了奥运三连冠:“在跆拳道这个项目上,还从来没有人获得过奥运会三连冠,我希望能成为第一个。”

  虽然时间又过了4年,但陈中也只有26岁,而且据说训练情况比雅典奥运会时更好,已经彻底摆脱了伤病的困扰,还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成就了大满贯。按照新规定,中国只能参加奥运会女子跆拳道两个级别的比赛,而中国67公斤以上级的参赛选手就是陈中,在这个级别,陈中近年来几乎没有对手。跆拳道队对外也公开宣称,这次奥运会的目标是至少一枚金牌,夺金的最大希望就是陈中。

  在陈中看来,奥运会三连冠的对手其实就是她自己。“最大的阻碍和对手应该是自己,我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如果我好好训练,获得三连冠我想没什么大问题。”

  2008年的“好运北京”国际跆拳道邀请赛,正在养伤的陈中笑盈盈地出现在了看台上。很快就有人认出了她,要求合影和签名的观众络绎不绝。陈中全无赛场上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是笑容可掬,来者不拒。“看她在场上气势那么厉害,没想到场下那么温柔可爱。”一位得到签名的观众说。

  的确很难想像,赛场上这位威风八面的“打女”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的26岁女孩。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