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借火炬传递展示高山美

  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境外首站传递,本报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

  4月1日,北京奥运火炬将抵达阿拉木图,张喜云大使提前十多天就已经抵达阿拉木图,现场指导中方人员协助哈方举办这次活动,他本人也要参加本次火炬传递。

  3月27日,记者来到中国使馆驻阿拉木图留守处,当时张大使刚从阿拉木图火炬接力筹委会回来。接受采访后,本报记者还向中国使馆赠送了奥运福娃和介绍北京奥运场馆的“奥秘”专刊。

  方案基本确定骑马传递方式独特

  FW:这次传递活动有什么特色?

  张喜云:这次火炬接力活动的起点设在高山上,阿拉木图市区海拔900米,迈迪奥雪上活动中心旁边的大坝是这次火炬传递活动的最高点。

  高山雪地和骑马传递火炬是这次活动的独特之处,它将展示哈萨克斯坦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FW:哈方现在已向中方提供了火炬接力的方案了吗?

  张喜云:大体的方案已经确定了,包括火炬接力线路都已经确定下来了,但是一些细节还没有确定,要到最后才能确定并公布,所以哈方目前还没有提供最终方案,这也是给大家留下一个悬念吧。

  借助火炬传递高山雪地展示美丽

  FW:我们来到阿拉木图后,发现有火炬传递的倒计时牌和很多海报,看来当地很重视这项活动?

  张喜云:阿拉木图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境外第一站,阿拉木图市政府非常重视,已经筹备了半年多了,成立了筹委会,由市长亲自挂帅,各有关局作为该筹委会的成员。

  哈方为这次火炬接力活动提供充足的人力和资金。现在的阿拉木图市的市容景观有很大变化。火炬手的选拔和接力线路图都是经过多次修改,并提出数个方案。

  FW:哈方为什么这么重视火炬传递?

  张喜云:阿拉木图是哈最大的城市,经济、金融发达,特别是它背靠天山的雪山,是一个旅游休闲的圣地。

  阿拉木图希望通过这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向世界展示它的经济成就和美丽风光。这个愿望非常好,中国使馆也支持它的这个愿望,全力支持办好这次活动。

  中方志愿者自发来使馆报名

  FW:这次活动中将有多少中方志愿者参与?

  张喜云:在阿拉木图有许多中资机构和中国留学生。听说将在阿拉木图举行奥运火炬传递活动,都纷纷自发来到使馆报名担当志愿者。报名的人很多,现在还有人来报名,有的表示哪怕为这次活动做一点端茶倒水的活也愿意。

  我使馆将会挑选更优秀的志愿人员,没有被选上的只能表示遗憾了。其实部分志愿者早就开始为这次活动工作了。在北京奥组委先遣组来阿拉木图工作时,有些志愿者就开始担任翻译工作了。当火炬传递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将有大量的志愿人员提供服务。

  FW:4月1日,奥运火炬将抵达阿拉木图,哈方将有哪些官员出席欢迎仪式?

  张喜云:欢迎仪式的大体方案已经制定好了,但一些细节还没确定。哈方出席仪式的官员级别相当高。

  相关新闻

  年龄最大火炬手80岁

  阿拉木图火炬传递筹委会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了这次参加火炬传递活动的80名火炬手的名单。

  记者在这份名单上发现,中国官方人员5名,包括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等人。

  从名单上看,大部分火炬手来自哈萨克斯坦历年来在体育赛事中获奖的运动员和将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有部分体育教练和体育官员以及部分知名活动家,包括一些著名的文艺界人士。

  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有80岁了,他叫科佳伊金·叶夫根尼,曾参加过1956年奥运会;最小的只有14岁,他叫维达利亚·金,目前还是一名中学生。本版文/特派阿拉木图记者谭克华黑克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