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柔道 > 2008中国柔道动态

奥运柔道展望:七名额新老竞争 两级别夺金有望

中国女柔备战奥运不放松  彭幼龙
中国女柔备战奥运不放松 彭幼龙

    昨日,2008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决出最后3枚金牌,这也标志着,奥运积分选拔赛就此落幕,国家女子柔道队进入北京奥运会最后备战阶段。展望奥运前景,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宋兆年表示,5月份,7个级别的奥运名单将最后确定,尽管在部分级别上,我国运动员具备传统优势,但备战奥运仍不能掉以轻心。
    
    名单5月敲定
    
    根据奥运会柔道项目的规定,东道主可自动获得满额资格,但参赛国在每个级别上只能派一名选手参加。
宋兆年介绍说,在4站全国比赛的积分基础上,参照国际比赛和队内测试赛成绩,进行综合评定,最终参赛名单将于5月份确定。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锦标赛上,既有冼东妹这样的奥运老将,又有高峰这类年轻选手,新老队员同场竞技,有利于促进队内良性竞争,提升该项目的实力。“冼东妹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心理成熟,而高峰等人有冲劲、有体力。”宋兆年说。
    
    金牌不容旁落
    
    北京奥运会,我国女柔能夺几金?总教练傅国义谨慎表示,“不好说。”柔道比赛对抗性强、技术动作多,在赛场上存在极大的偶然性。日本、朝鲜等柔道强国一直在研究中国选手,据悉,日本人塚田真希特地配备了10多名男陪练,重点研究中国队的佟文。
    
    目前情况是,+78公斤级是传统优势小项。除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国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未让金牌旁落。现在,佟文是3届世锦赛冠军,袁华是奥运冠军,刘欢缘是亚运会冠军,国内最高水平的较量,就在这3人之间展开。52公斤级的国内高手也不少。冼东妹复出后,已经连夺3站全国赛金牌,在刚结束的欧洲系列赛中,分别加冕2次冠军,目前积分领先。与此同时,年轻选手李营和时俊杰是该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就夺金希望而言,仅次于+78公斤级项目。另外5个级别的重点运动员,在这两年的一系列国际大赛上,也都有不俗表现,成绩呈上升趋势。
    
    细节狠下功夫
    
    今天,国家队就将飞回北京,开始进行封闭式训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傅国义介绍说,教练专家组将对国外主要竞争对手进行研究分析。
    
    就当今世界各国柔道水平来看,日本和古巴两国成为中国女柔的最大拦路虎。由于前有孙福明2004年马失前蹄的教训,因此,只有了解对手的情况,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中国运动员的水平。
    
    据国家女子柔道队顾问、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德英介绍,近几年,我国柔道着重技术创新。比如,在手法上,借鉴中国式摔跤散手摔的特点,结合自由式摔跤的抱腿技术,融合进传统柔道摔法。接下来的备战,还须在柔道技术的细节上进行细抠。
    
    另外,在最后冲刺阶段,国家队还将对参赛选手进行调整训练,适当组织一些文体、出游活动,以调节好运动员的备战心理。
    
    记者  陶邢莹(本报吴江今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