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江苏民工当上奥运火炬手:不骄不躁 还要努力

  他来自江苏高邮,他是第一批当上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农民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如今,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他的名字叫沈厚平,一位在繁华的沪上打工的普通农民工。

  创造奇迹农民工成了上海劳模

  2007年10月的一天,来自上海闸北区市容局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的车辆维修工沈厚平光荣地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从而成为了第一批当选上海市劳模的农民工。

在当选人中,只有4名是农民工身份,其中只有沈厚平是江苏人。

  从只身闯上海的农民工到上海市的劳动模范,是什么让沈厚平完成了这质的飞跃。沈厚平的诠释是——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沈厚平来上海工作已经10年了。他善于钻研,同事们都叫他智多星。针对环卫生活垃圾车辆防污滴漏装置老化问题,沈厚平提出合理化建议,借鉴消防水阀技术,运用高强度尼龙材料,将以前的排污口开放式阀门改为旋拧式,费用由以前的每个1000元,降低到每个几十元,有效地根治了环卫垃圾车滴漏的顽症,这一创新成果获得了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沈厚平还有一项绝活,任何瘫痪的车辆到了他手里都能重新欢叫着出发;他先后获得“汽车修理中级资格证书”和“汽车修理高级技工证书”。就是这样,沈厚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征服了向来排外的上海人的心,光荣地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

  不骄不躁勤奋的沈厚平还要努力

  在同样的岗位上,有的人应付着干,有的人以一般化标准完成任务,有的人创造了他人几倍甚至数百倍的效益。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敬业境界上的差距,敬业技能和敬业创新上的差距。沈厚平把别人休息、休闲的时间都用来钻研技术,工作中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从一名对汽修知识一窍不通的普通农民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用沈厚平单位一位张姓负责人的话说:“沈厚平并不比别人聪明,可他比别人勤奋。”

  2004年参加了区总工会举办的技能竞赛,获全区第二名;2005年参加了上海市容环卫行业“环境杯”汽车维修技能竞赛,获全市第三名;同年,他还被授予闸北区学习成才标兵、区市容局“优秀进城务工者”等荣誉称号。2006年3月,沈厚平代表上海400多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首次进入市人大旁听席,旁听了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2007年10月,他成了上海市劳动模范。2008年的3月,沈厚平又光荣地当选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从普通的农民工到众多光环环绕着的“明星”,沈厚平没有飘飘然:“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还要继续努力,不进则退。”

  梦想成真 “我从扬子上看到自己当选”

  拨通沈厚平的电话,记者刚自报完家门,沈厚平就迫不及待地喊出:“你是扬子晚报的啊,我天天看你们报纸。”

  1976年出生的沈厚平文化程度并不高,只有高中学历。从老家高邮到上海打工后,他却养成了每天都要买扬子晚报看的习惯,用沈厚平的话说就是:“身在上海,还是关心着家乡的事。”得知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沈厚平也是在独家刊发江苏奥运火炬手名单的本报上看到的。他说:“看到自己的名字后,我都有些蒙了,成为奥运火炬手可是我的梦想啊,没想到真的实现了。”沈厚平告诉记者,当他把自己当选火炬手的消息告诉同事们,大家都嚷嚷着要他请客,平时省吃俭用的沈厚平一顿饭就花了400多块钱,不过沈厚平没有心疼:“这是我花钱最多的一顿饭,也是我吃得最痛快的一顿。”

  按理说,32岁的沈厚平跑火炬接力的200米路程应该没有问题,可认真的沈厚平却表示,他马上要开始恢复体力的训练了,不能到时给家乡抹黑。沈厚平告诉记者,家里人都知道他当选火炬手了,现在他成了别人羡慕的对象。沈厚平说:“前几天晚上,我还做了个梦,梦里我手拿着奥运火炬,在家乡高邮传递,亲戚朋友们都在一旁喊我的名字。现在,我即将梦想成真了。”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