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阿拉木图期待"祥云"降临 200万人关注传递盛况

  火炬将在4月1日飞越丝绸之路抵达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一站———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并将从4月2日起在这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递。晨报特派记者于3月29日早晨飞抵阿拉木图,提前“踩点”火炬传递路线,感受哈萨克斯坦人民期待北京奥运圣火到来的热切心情。

  春光洒落“苹果之城”

  飞机与洒满晨光的雪山并肩滑行了一段距离后稳稳降落在阿拉木图机场上,雨已经停了,可以感受到初春的温暖,据说这几天的天气都会不错,即使很快来临的雨季对于阿拉木图来说也只是夜里下雨、白天放晴。

  这是奥运火炬有史以来首次经哈萨克斯坦传递,城市的主要街道上随处可见2008北京奥运的巨型宣传广告,俨然一派节日的气氛。

  记者所住的酒店眺望可及的便是火炬传递的终点———阿斯塔纳广场。该广场曾被命名为“列宁广场”,俗称“老广场”。记者看到现场正忙着搭台,在广场正中央,工人们在已经搭好的2米高巨型舞台上方安装巨型显示屏和音响,舞台左侧的巨型屏幕上显示: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还有4天时间。一群年轻的军人正在将大批隔离栏卸车,云梯上的工人正在安装彩旗。一名安保告诉记者:这里从昨天开始就进入了紧张的搭台施工阶段,作为火炬传递在阿拉木图的最后一站,大家都在期待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琼布拉克雪山限制通行

  30日清晨,记者出发前往火炬阿拉木图传递计划的始发站———琼布拉克高山滑雪场,据悉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获得雪上项目冠军的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将手持“祥云”从琼布拉克高山滑雪场顺山势速降而下。

  记者来到琼布拉克雪山脚下,看到的就是两辆警车挡在了路中央。经过与现场警官的交涉,我们获悉从3月29日起哈萨克斯坦警方就在琼布拉克雪山上实行了限制通行,除了持有特别通行证的住在山上的居民和持有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许可证的人员之外,其他人员禁止上山。

  200万人将关注传递盛况

  在琼布拉克滑雪场和麦迪奥高山冰场之间的防护大坝上将举行隆重的火炬传递开始仪式,届时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在现场讲话。之后火炬将抵达麦迪奥滑冰场,在这里的火炬手将是1998年在日本长野冬奥会上获得冰上项目冠军的柳德米拉·普罗卡舍娃。接下来部分路段将由骑士持火炬前行至贝拉吉欧饭店。至此火炬传递的第一阶段结束。

  第二阶段传递路线将经过的首个景点是位于阿拉木图东南的科克托别山。科克托别山海拔1070米,是观赏阿拉木图夜景的最佳地点。从科克托别山下来后,火炬将到达阿拉木图市政府对面的共和国广场。共和国广场通常被称为“新广场”,是经常举行大规模集会和庆祝活动的地方。广场上矗立着哈萨克斯坦独立纪念碑,环绕纪念碑的是由10块镂空雕塑组成“独立曙光”组碑。

  之后,火炬将经过位于多斯特克大街(“友谊”大街)的哈萨克斯坦饭店和沿街位于饭店南北方向的阿拜纪念碑和江布尔纪念碑。哈萨克斯坦饭店是目前阿拉木图的最高建筑物。阿拜纪念碑位于其南侧。经过哈萨克斯坦饭店后沿多斯特克大街继续向北就到了江布尔纪念碑。接下来,“祥云”火炬将抵达位于市中心的哈萨克斯坦阿拜模范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该剧院建于1941年,建筑结合了意大利古典建筑风格与东方建筑风格。之后火炬将抵达传递的终点站———阿斯塔纳广场。

  阿拉木图第二阶段火炬传递的第一名火炬手是著名的女歌星罗萨·雷姆巴耶娃,当地人称她为“哈萨克的麦当娜”。当地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将由哈萨克斯坦著名的拳击运动员阿拉姆伊来完成。

  据悉,包括哈萨克斯坦著名运动员、演艺界及社会知名人士在内的80名火炬手将沿城市主要街区完成火炬传递,传递路线全长约20公里。最终的行程安排仍然存在临时调整的可能。届时哈萨克斯坦境内将有约200万人通过电视观看“祥云”火炬传递的盛况。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吴敏王治明(阿拉木图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