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工程院院士刘洪亮:张学良资助父亲参加奥运会

  奥运官网3月31日讯 全球华人期待已久的奥运圣火今日终于抵达北京,上午9时左右,奥运圣火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场举行欢迎仪式。上午10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和谐之旅”的正式开始。

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洪亮先生回顾奥运历史的详细内容。

  刘洪亮先生的父亲刘长春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刘老刚刚从雅典回到国内,在过去的几天时间当中,他在雅典有很多不同寻常的经历,并亲自参与了圣火的接力。

  很难想像这是一位76岁的高龄老人手持奥运火炬,亲历奥运。当时他把圣火传递给了王力宏。

  刘鸿亮:我父亲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我又来传递圣火,所以我们跟奥运会有着很深的情结,我希望我的下一代将继续传承奥运会的精神,使奥运的圣火永远传递下去。

  刘老的夫人也一同陪他去了希腊,刘老当时跟自己的老伴说的第一句话是:说好像年轻了许多。

  今年年初当刘鸿亮第一次听到自己要成为一名火炬手后,心情蓬勃,没想到老了之后还能成为一个火炬手,非常兴奋。

  他说,我想这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父亲的原因,我是可口可乐选中我的,他们来找我谈的话,他说我们之所以选中你,第一个你是搞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二个你是搞水治理的,这很符合我们可口可乐的长期的赞助公益事业的精神。当然选中了以后,他发现说我还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林匹克刘长春的儿子,他们知道这一点以后都高兴得跳起来了。

  刘长春这三个字都是耳熟能详的,也是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个中国人,刘鸿亮在提及自己的父亲时,不无感触的说,我觉得他是代表中国第一个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但是他对我印象更深的就是他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有很强的争取民族强盛的自信心,这两点他对我教育很深,长期影响着我。因为我们故乡是大连,大连从1907年以后在日俄战争以后,就成了日本的殖民地,叫做关东州,所以日本人把大连看成它的国土,在那里他们长期统治。我父亲在这样的环境生长起来,他就有一个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所以他就在上学的时候跑步老得冠军,后来就成了大连市短跑的代表。在一次足球比赛当中,领队发现了我的父亲,赞助他上东北大学。

  父亲被招去后爷爷很反对,他结婚比较早,爷爷觉得首先要养家,不能离开家不管,但是母亲很支持他。去了东北大学之后,当时校长是张学良,张学良将军就为他专门请了德国的教练,是世界上一个长跑的健将,在他的培养下纠正了父亲过去自己锻炼的一些不足,很快成绩上来了。一次,刘长春在跟德、日赛当中得了亚军,但是把日本人甩在后面,所以张学良非常高兴。

  直到1932年,刘长春机缘巧合参加了奥运会。

  刘鸿亮:当时他在全国挺知名的,经过杭州一次运动会后,杭州就把他通往运动会的这一条路改成了长春街,知名度很高。当时日本在东北正在筹划要建满洲国,要争取世界的承认,当时承认的很少,所以日本人就要借1932年,要在美国开10届奥运会的机会,他申请参加奥运会,结果申请以后,就同意了,然后就把刘长春和玉溪卫就作为满洲国的代表报到奥运会,奥运会也同意了,当中国人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哗然,游行,我父亲受到很大的压力。这个同学就说你代表中国,怎么会代表满洲国呢?纷纷质问他,迫使他在大公报上发表了声明,他说我是炎黄子孙,我的血在流,心在跳,我只能代表中华民国,绝不会去替外人去做牛马,这个是我一贯的决心。他这个表白了以后,当然东北大学的学生就非常支持他,这种情况下张学良就替他向国民政府申请奥运会,当时国民政府正在打内战,然后又是长江水患,所以他顾不上这个事,就回答说,现在国民政府经费不足,不能支持参加奥运会,学生知道这个消息之后,跟我父亲一块儿到张学良那儿去请愿,希望支持他去参加奥运会,结果他就出了8千大洋,支持,派三个人去参加奥运会,就是刘长春,玉溪卫和当时东北大学体育系主任宋尊福。

(责任编辑:王惜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