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奥运冠军陈龙灿:祝福奥运

  从洛杉矶的15枚金牌,到汉城仅以5金踉跄而归,中国奥运之路有一段颇为波折的历史。汉城奥运会甚至一度被看作是中国体育史上的耻辱柱。作为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奥运冠军,陈龙灿在当时的背景下,被淹没了一切光辉。

  20年前的汉城,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当时队内并没有喊出拿几块金牌的任务。兴奋的陈龙灿与搭档韦晴光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登上了双打冠军领奖台。夺冠后,两人激动得一直聊到后半夜。不过在陈龙灿的心里,错失单打金牌最为遗憾。8进4的比赛,陈龙灿遭遇匈牙利老将克兰帕尔,此时的中国男单也只剩下陈龙灿一人。他虽然以21比7和21比11轻松胜对手两局,但却让对手拿下三个21比19。如果陈龙灿能够闯过这一关,半决赛将遭遇从来没有输过的刘南奎,他就很有可能成为男单奥运冠军。1991年,由于伤病原因,陈龙灿退出了国家队。第二年,他公派去了日本,先后多次代表俱乐部取得日本男子单打的冠军,但他拒绝改姓加入日本籍,拒绝代表外国参赛,拒绝一切优厚条件的邀请,2001年,满怀抱负的陈龙灿归心似箭,回到了四川老家。

  然而怀着满腔热血打算干出一番事业的陈龙灿,却遭遇尴尬。四川男队主教练的位置并没有留给当时这位四川惟一的奥运冠军,就连女队主教练的位置也不属于陈龙灿,最终只给了他一个安慰性的职务——女队领队。心有不甘的陈龙灿调整心态,2001年到2005年期间,他一方面在女队担任领队和总经理,一方面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MBA,陈龙灿希望拥有更多的管理专业知识。事实证明,充实理论知识使他从教练成功地转变为管理决策的人才。从那时起,陈龙灿开始真正地走向社会,30万元赞助是他为女乒俱乐部做出的第一笔贡献,成功帮助球队在2004年冲上了超级联赛。

  有了成绩,2005年年底,陈龙灿得到了出任四川男乒主教练的机会。可这时的他早已没有了当初争强好胜之心,惟一支撑他的信念是,17年内四川选手只出了他一个全国冠军,杀入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决赛的除他之外也仅有1人。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陈龙灿执掌教鞭一年后,他的弟子王建军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中杀入决赛,这个成绩足以让四川乒乓球感到振奋。去年春节过后,陈龙灿突然提出辞职,理由是腰伤,可谁都知道,他这些年来过得并不如意,只是他从不对外讲,也从未有人挖出这段辛酸。如今,他已转为四川省乒乓球队总教练。43岁的陈龙灿对这个虚的闲职并无兴趣,他想为四川省培养出第二个“陈龙灿”。

  (记者 韩玉红/整理)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