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举行 胡锦涛宣布启动

胡锦涛主席用火炬点燃圣火盆
胡锦涛主席用火炬点燃圣火盆

火炬
刘翔接过奥运火炬

火炬
3月31日,刘翔在仪式上手持火炬奔跑。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视频:国家主席胡锦涛点燃火种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北京奥运会圣火欢迎仪式暨传递启动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启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火炬接力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威尔布鲁根等出席启动仪式。

    今天的北京晴空万里,春光明媚。

天安门广场彩旗飘扬,鼓乐喜庆。群众团体表演的节目高潮迭起,广场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10点58分,胡锦涛、习近平、周永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延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工厅主任令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邓朴方、孙家正、林文漪等领导的陪同下一起步入仪式现场,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在两侧夹道欢迎。

  11时,军乐声中,200名仪仗队旗手高举中国国旗、国际奥委会会旗、北京奥运会会旗步入仪式现场。

  随后,现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奥林匹克会歌。

  刘淇在仪式上首先致辞。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奥运圣火,启动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奥运圣火进入中国,标志着2008年奥运会正式拉开了序幕。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确保2008年奥运会圆满精彩,让这届奥运会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的盛会!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宣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贺信。信中说,奥林匹克圣火与火炬的汇合不仅向世人宣告奥运会的到来,更向世界发出和平的信息。从今天开始,这火炬将承载着圣火传遍全球,无论传到哪里,都将播撒下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祝福。我深信,北京奥运会本身不仅是创造体育辉煌的时刻,更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的伟大契机。

  习近平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对奥运圣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海内外各界朋友给予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

  他说,现代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盛会。百年奥运,中华梦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和朋友们前来北京参加奥运盛会,我们将同朋友们一起,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今天,象征着光明、团结、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带着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着世界人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带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友谊、进步的理想,从雅典的奥林匹克山来到了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将从这里出发,穿越广阔的大地,跨过浩瀚的海洋,把五大洲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共同奏响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嘹亮乐章。

  他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中传递,以最广泛、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在13亿中国人民中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这将有力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奥运热情,在全社会形成空前热烈的奥运氛围,向世界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这将进一步凝聚起全体人民的力量,为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为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最后说,再过130天,奥运圣火将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点燃,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隆重开幕。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筹办奥运,做好东道主,迎接各国各地区朋友们到来。我们期盼着13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在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下,共享奥运会的激情和荣耀,携手共建更加和谐、幸福、美好的明天!

  11时43分,胡锦涛在刘淇的陪同下,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仪式台。三位圣火护卫人员在仪式台上用引火棒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炬,交给刘淇。刘淇手持点燃的火炬,缓步走到胡锦涛面前,将火炬交给胡锦涛。

  胡锦涛举起点燃的火炬向在场的观众展示,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胡锦涛神态庄重,健步走到圣火盆前,在众人的注视下,用火炬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顿时熊熊燃起,与猎猎招展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交相辉映。随后,胡锦涛把火炬交给了著名运动员、火炬手代表刘翔。

  11时46分,胡锦涛庄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启动!霎时,万羽白鸽腾空而起,五色气球直上蓝天,仪式现场掌声雷动,锣鼓喧天,一片欢腾。

  刘翔手持火炬跑下仪式台,沿红地毯向天安门城楼跑去,启动仪式宣布结束。

  仪式由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领导、北京奥运协调机构领导等。

  仪式结束后,火种将被保存。4月1日起,北京奥运圣火启程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开始火炬接力活动。从今天开始到奥运开幕的130天里,火炬将承载着圣火传遍全球,无论它传递到哪里,都将播撒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兴奋。奥运火炬将跨越五大洲,抵达地球上21个城市,传遍中国境内113个城市和省区。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