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800米剪纸长卷迎奥运 想把长卷送给北京奥组委

  跳水、体操等项目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拼搏的画面被定格在中国传统剪纸上,一个个形象惟妙惟肖———昨天,记者在象山民间剪纸大师谢才华家见到了这幅总长度达800米的“申奥体育”长卷。

  该套长卷分21册,共2008幅现代剪纸作品,内容涵盖37类奥运体育项目,包括所有正式比赛项目和今年北京奥运会新增表演项目———中国武术。

  6年里每天只想体育

  64岁的谢才华是象山县著名的剪纸艺人,2000年8月,他以全国个人剪纸、收藏最多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谢才华激动不已,同时萌生一个设想:创作2008幅体育剪纸,献给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同时再创世界吉尼斯纪录。

  “除了工作、吃饭、睡觉,这六年里我的业余时间都给了创作。”谈起这套“申奥体育”长卷,谢师傅感慨万千。“我对体育是个门外汉,可以说一窍不通。从那时开始,各大报纸的体育版、体育比赛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脑子里想的就是体育运动。”

  有了灵感半夜起来

  2003年12月,创作了1800多幅“申奥体育”剪纸的谢才华被上海吉尼斯总部授予创作套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从那时开始,创作越来越艰难了。”老谢说,因为简单的画面都已剪完。为了寻找灵感,老谢开始到学校体育场看学生们比赛。“去年冬天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突然脑子里灵光一现,赶紧爬起来将画面构思画下来。当时都快凌晨2点了,没办法,怕第二天再也画不出来了。”对于这事,老谢至今记忆犹新。

  想把长卷送给奥组委

  去年12月份,800米“申奥体育”长卷终于创作完成。“我现在正与北京奥组委联系,只要他们能来看看我的剪纸,相信他们一定会收下的。”老谢自信满满地说。接下来,他想将刘翔、姚明等中国著名的运动健将搬上剪纸。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